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浙江 正文
2016年研究生考试作弊案告破,警方公布细节 考试当天凌晨答案到手,通过无线电送到考生手中
作弊入刑首案涉全国108名考生
2016-09-22 15:45:1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编辑: 成竞

   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09月22日讯 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警方近日成功捣毁7个以教育培训为名,长期从事“助考”活动的犯罪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王某、胡某等13人被抓获归案。据了解,2015年11月,《刑法修正案(九)》正式实施,首次明确将组织考试作弊规定为一种具体的犯罪行为。在随后进行的2016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中,公安县警方查获参与研究生考试作弊考生108人,侦破这起刑九实施以来组织考试作弊罪第一案。

  逃匿嫌疑人牵出作弊大案

  犯罪嫌疑人王某怎么也想不到,他会掉进自己亲手挖下的“坑”里。

  2014年,王某就曾以组织考试作弊的方式非法牟利。其间,他以研究生考试“包过”为名收取一名沈阳籍大学生18万元“培训费”。事后,该大学生并未通过考试,但王某坚决不予退款。这名大学生向湖北警方报案,警方顺藤摸瓜,在2015年全国研究生考试期间成功捣毁另一个与王某互有关联的组织考试作弊犯罪团伙,而王某侥幸逃脱。

  一年后,王某再度出山,计划在即将进行的2016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中“施展拳脚”。

  2015年12月,湖北省公安厅网安总队向荆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提供线索,将有多名嫌疑人准备通过“枪手”替考、利用无线电作弊器材发送答案等方式实施“助考”犯罪。警方对整个学校进行了地毯式排查,最终确定王某正在学校宾馆一名考生入住的房间内。

  抓捕一组成员破门而入,王某此时正坐在一台电脑旁传送试题答案。当时,电脑屏幕上显示着答案信息,窗台上还有一台正在运转的作弊用无线传输设备。

  成功打掉作弊全产业链

  专案组从该校查获作弊考生9名,收缴用于接收答案的作弊设备9套。据作弊考生交代,他们均来自另一名犯罪嫌疑人詹某的培训班。詹某与王某存在合作关系。双方协商,由王某亲自向这批考生发送作弊答案。考试结束3天后,詹某在武汉投案自首。

  抓捕二组于考试当天赶赴设在华中师范大学西区国学院8号楼的一家目标公司,当场查获研究生考试培训协议、考生资料、账本及办公电脑等证据。

  据统计,考研当天武汉地区的集中收网行动中,专案组共抓获参与组织考试作弊的主要犯罪嫌疑人王某、李某二人,查获作弊考生22人。湖北省公安厅网安总队指令十堰市公安局网安支队采取行动,在十堰市考点查获作弊考生3人。

  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网安大队侦查中队中队长肖可告诉记者,据武汉纺织大学作弊考生交代,为其传递答案的人叫“张老师”。经专案组调查确定,其真实身份为犯罪嫌疑人魏某,是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一名在读学生,后在该校被抓获。

  据相关犯罪嫌疑人交代,其答案来源于一个名叫“周文”的人。

  “周文”将印有考题答案的卷子发给他们抄写。事后,他通过微信将答案发给了王某。经专案组侦查确认,“周文”的真实身份是另一陈姓犯罪嫌疑人。此人落网后交代,他参加了河南籍犯罪嫌疑人李某团伙组织的两场“培训”,获取了2016年研究生考试答案。随后,他联系了陈某进行推广,陈某则介绍胡某、王某等人参加了“培训”。

  2015年12月至2016年6月间,专案组成功抓获参与组织考试作弊的犯罪嫌疑人22人,采取强制措施13人,查获参与研究生考试作弊考生108人,涉及全国16个省(区、市)。至此,这起组织结构庞大、关系错综复杂的考试作弊大案彻底告破。其犯罪脉络清晰可辨——

  上线陈某团伙从河南籍犯罪嫌疑人李某处获得部分考试答案,组织“培训”进行推广;胡某参加陈某组织的“培训”后,于考试当天凌晨将答案传递给王某团伙;王某获得考试答案后立即传送给下线梁某团伙,梁某随即提供给相关考生;考试当天,王某自己利用无线发送设备,向考场内的9名考生发送答案。

  上述犯罪团伙之间及内部分工明确,基本形成一个窃题、传题、解题、招生、培训、组织作弊、替考的完整产业链条,涵盖刑九规定中涉及考试作弊的所有相关罪名。

  据悉,目前,王某、胡某等1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当地检察机关移送起诉。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