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院校动态 正文
浙江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数据公布 杭州领跑全省
2016-10-10 10:51: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编辑: 成竞

  

  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10月9日讯(记者 吴俏婧)昨天,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2015学年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以及2016年全省高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抽测结果。数据显示,高校新生体质测试结果呈逐年提高的趋势,全省高校中,警院学生身体素质最好。

  浙江大一新生体质

  杭州最好台州垫底

  2015年,浙江省104所高校(含二级学院)共上报了267854个大学一年级新生的体质健康测试数据,实际采集浙江籍大一新生有效数据共199877人。按生源所在高中学校统计,样本量在30人以上的高中学校712所(普通高中学校526所,中等职业学校186所)。

  根据统计显示,2015年浙江省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总成绩平均分为72.88分,合格率为92.98%,良好率为18.02%,优秀率为0.79%,继续保持了2014年以来逐步改善的态势。与2014年相比,2015年全省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总成绩平均分提高了1.03分,合格率提高了1.2%。对比2013-2015年的测试结果,均呈逐年提高的趋势。

  2015年浙江省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单项评价结果之间的差异与前两年相一致。与2014年相比,2015年浙江省高校新生体质健康各测试项目成绩均有所提高。除力量素质项目(引体向上/仰卧起坐)得分相对较低外(平均分44.53分,合格率55.30%),其他各项合格率均达到80%以上。比较近三年各项目测试成绩,均呈逐年提高的趋势。

  据统计显示,浙江省11个地市中,杭州生源体测的平均分和合格率都排在第一;平均分一项,位列二三的分别是衢州市和嘉兴市;在合格率一项,衢州市位列第二,湖州市排在第三。这两项榜单的后二位则都是温州市、台州市。

  今年的通报中,依然对生源所在地细分至县(市、区)进行统计排名,并将高校新生生源学校分为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分别进行统计排名。

  县(市、区)的排名中,宁波大榭开发区位列94个县(市、区)榜首,金华市婺城区和杭州市大江东区位列二三。而杭州市经济开发区位于94个县(市、区)之尾,滨江区和温州经济开发区排在倒数二三名。

  在各生源所属的普通高中排名上,杭州高级中学、衢州二中和杭州市余杭高级中学分别排在总成绩平均分前三,而瑞安市私立实验中学、杭州市实验外国语学校和温州市英才学校则位于后三位。

  在总成绩合格率排名上,定海区金塘中学、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和杭州市高级中学分列前三,而台州市路桥明珠外国语学校、杭州市实验外国语学校和温州市英才学校排在末三。

  全省大学生体质均有所提高

  警院学生身体素质最好

  去年,省教育厅对全省54所本科高校(含独立学院)的大三学生和43所高职高专院校的大二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进行现场抽测。对高职学生的抽测尚属首次。今年延续去年的惯例,从2016年4月下旬开始,于5月底完成,省教育厅组织了15个工作组到各校进行现场测试。按计划每校按文理科随机抽测男女生各100人(本科院校三年级学生,高职高专院校二年级学生),98所高校应测总人数19600人,实测人数19512人,实测率为99.55%。其中,本科院校实测10772人,高职高专院校实测8740人;实测男生9795人,实测率99.95%,女生9717人,实测率99.15%。

  抽测数据汇总结果显示,2016年我省普通高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抽测平均分为68.1分,合格率为80.6%,良好及以上率为10.7%。其中,本科院校抽测平均分为68.7分,合格率为82.14%,良好及以上率为11.73%。所有本科院校平均分均在60分以上,超过68.7平均分数线的有25所学校,占抽测本科高校数的46.3%;高职高专院校抽测平均分为67.3分,合格率为78.62%,良好及以上率为9.39%。2所学校平均分在60分以下,占4.5%,超过67.3平均分数线的有26所学校,占抽测高职高专院校数的59.1%。

  据统计显示,全省大学生中警官院校的学生身体素质最好。浙江警察学院和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分别位于本科和高职高专院校的榜首。

  与2015年相比,2016年本科院校与高职高专院校的平均分、合格率、良好及以上率均有所提高,总体数据表明本科院校测试结果要稍优于高职高专院校。大部分学校合格率、良好及以上率随总分排名的变化不大。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