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院校动态 正文
浙江这样的全省高中排行榜应该有!
2016-10-10 11:09:04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关育兵  编辑: 成竞

  浙江省教育厅权威发布了一份高中排行榜,排名依据是“2015学年高中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这是浙江自2010年建立“学生体质健康状况”通报制度以来,连续第七年向社会通报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背景新闻:省教育厅公布浙江高中排行榜排名依据是这个)

  高中阶段,决定着孩子们能否进入一个比较满意的大学。因此,高中阶段的排行,影响着许多家长和学子的选择。高中学校的排行榜并不少见,但大都是社会机构,有教育部门公开发布的排行榜,却肯定鲜有耳闻,原因“地球人都知道”。

  浙江教育厅发布的这份排行榜,不仅不会加重学生和学校的负担,其真实性和权威性也毋庸置疑。其一,在于其标准,参照的是《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中的相关项目得分和等级评定标准,这是学生应该具备的体质。其二,在于其数据来源,涵盖了2015年浙江104所高校(含二级学院),共199877人浙江籍大一新生有效数据。其三,在于其覆盖面,涉及到了样本量在30人以上的高中学校712所(普通高中学校526所,中等职业学校186所),这基本上覆盖了省内的所有规模型高中学校。权威的统计,科学的方法,权威部门的发布,保证了排行榜的参考价值。

  虽然这是浙江省教育厅每年唯一对外公布的高中排行榜数据,但这样的排行榜或许会让一些家长失望。家长们并非不关注孩子们的健康状况,但迫在眉睫的、更容易引起他们兴趣的,或许还是各类状元排行榜、名校录取榜等。但如果因此否定这样的排行榜,显然就低估了其意义。

  其一,在现实的“对上负责”的情况下,作为省教育厅每年唯一对外公布的高中排行榜数据,显然会引起各高中学校的重视。这是一种倒逼,倒逼高中学校切实重视学生的体质健康,真正把学生的体质健康抓在手里,放在心上。这恐怕也是发布排行榜的初衷!

  其二,对于家长来说,虽然更重视学校的“考试质量”,但并非不关注学生的体质健康,在缺乏权威排行的情况下,这或许会成为他们的重要参考。家长的选择,反过来,也会推动学校更好地关注学生的体质健康。

  事实也是如此。自2010年建立“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排行榜以来,学生体质健康持续保持逐步改善的态势,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总成绩平均分、合格率、良好率、优秀率,均呈逐年提高的趋势。这或是就是排行榜带给高中学校的显著变化。

  学生体质健康下降,已经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相关部门出台了不少措施,似乎却难以扭转这一趋势。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利用排行榜的广泛关注度,发挥部门的权威性,发布“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排行榜,这或许是一条捷径。因此,对于事实处于弱势的学生体质、美育等发布榜单,也许是改进这些工作的一种很好方法。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