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浙江 正文
高中不重视物理 可能没大学上!这是真的吗?
2016-10-13 09:57:29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张娜  编辑: 成竞

  10月14日—16日,浙江新高考将进行第三次学考选考。其中杭州有7万多名高二高三学生参加,近半学生参加选考。

  这几天,教育部发布了2017高考考试大纲,其中很多科目内容有重大调整。比如,语文增加古代文化常识的内容,数学减少选考模块“几何证明选讲”,物理将模块3-5列为必考等。

  杭州市教育考试院数据显示,杭州学生在这次七门选考科目中,选考最多的是化学6018人,其余依次是地理、历史、政治、物理、生物,从5173人至4773人,选考最少的是技术,2007人。

  和前两次新高考相比,这次参加选考的人最多,主要是因为前两次考试,大多数同学没有参加选考。选考科目共有两次考试机会,到了高三,必须要用足这两次机会——今年10月和明年4月的两场考试。而且,之前考过一次的考生,有人也选在这次参加第二次选考,希望拼出更好的成绩。

  浙江省新高考是自主命题以《考试说明》为准

  教育部发布的考试大纲“内容修订”,涉及了除英语外的语文、数学、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8个科目。

  比如语文增加古代文化常识的内容,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核内容,将文学类文本阅读、实用类文本阅读均设为必考内容;数学增加数学文化内容,减少选考模块“几何证明选讲”;物理将模块3-5列为必考;历史删去选考模块“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等;化学删去“化学与生活”和“化学与技术”,可从“物质结构与性质”和“有机化学基础”模块中任选1个模块作答……

  教育部新出炉的高考大纲“内容修订”,对浙江2017年高考考生有影响吗?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的高考,除外语是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题外,浙江省新高考的其余科目都是自主命题,以《考试说明》为准。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已经公布了新高考选考科目的考试说明,语、数两科的高考考试说明即将公布。考生都可密切关注。

  快报记者采访了杭州几所重高一线教师,大家都说这份“内容修订”是针对全国卷的,浙江是自主命题,影响不大。

  选考科目中物理是重灾区

  不少学生转选化学

  按照浙江省高考改革方案,2017年是全面实施的第一年。统一高考招生将按照3+3计分方式,即语文、数学、外语三门为统一必考科目,三门为选考科目,考生可在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七门科中任选三门为选考科目。除语文数学外,其他科目都有两次考试机会,成绩两年有效。

  招生高校确定至多三门选考科目范围,考生一门符合即可报考。从2014年秋季入学的高中学生开始,2015年10月开始实施选考科目多次考试,2016年开始实施外语科目多次考试。

  去年3月,浙江省考试院发布2017年的高考选考科目要求。计划在浙江招生的近1400所高校里,有500多所高校没有提出选考科目要求(主要是一些省外高校,如一些独立学院、民办院校、高职院校等),其他各校都提出选考科目要求的专业(类)中,选择最多的是物理,涉及设限专业(类)的81%,其次是化学涉及64%,再次是技术涉及36%,此外,生物、历史、地理、政治分别涉及32%、19%、15%、13%。

  明天即将举行的新高考第三次选考,杭州考生7门选考科目里,选考化学人数最多,其余依次是地理、历史、政治、物理、生物、技术。

  各高校最重视物理学科,为什么杭州学生选最多的是化学,并不是物理?我们采访了几位高中一线老师,他们分析这样的选择并不意外:

  首先,一些顶尖高中,理科能力强的,选物理是很多,化学其次。但在一些排名靠后的高中里,选物理、化学的都少了,有一所高中选生物、地理的最多,原因是学起来简单些。

  其次,很多高校对物理科目是必选项目,选的人多,那就是重灾区。如果和顶尖学生一起考,竞争力弱,考不出好成绩。所以水平一般的学生都会避开,而去选更擅长的学科,这样拿高分的把握大些。对很多学生来说,化学可能更容易些,所以不少学生就转选化学了。

  还有老师分析,这届高三学生,曾在高一期末市统测中,遇到物理特别难,当时平均分不到60分,吓退一些想选物理的人,所以选化学的多了。而且,从学科特点来说,不少家长认为化学适用范围也算广,还比物理容易一些,所以选的人多了。

  北大、复旦一半专业都要选考物理科目

  昨天,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发了一篇文章《以后不重视这科,可能没大学上》,说的就是物理学科,那么物理学科在高校招生中到底占据怎样的位置?

  北京大学公布的2017年浙江高考招生选考科目要求,32个专业(类)里,20个专业有选考科目要求,其中近半要求选考物理,比如天文学类、心理学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都要求选考物理。

  复旦大学公布的2017年浙江高考招生选考科目要求,共21个专业(类),其中11个专业要求选考物理。其中,经济学类、数学类、软件工程等8个专业(类)要求选考物理、化学;法学和社会科学试验班2个专业,要求选考物理、政治、历史;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只要求选考物理。

  有些令人不解的是,哲学、法学也要考物理科目。

  复旦大学一位招生老师说;“我们面对的是一个现实的世界,很多学科的研究,需要较强的分析和推理能力,数学和物理的学习在这方面训练比较多,所以一些高等院校都很重视这些学科。”

  在浙江大学的24个专业(类)里,选考物理的专业(类)高达七成,包括工科试验班、药学类、应用生物科学、海洋科学等。

  高校为什么看重物理学科?

  浙大本科生招生处处长王东说

  物理相当于一块“试金石”

  物理学科为什么这么被看重,学物理出身的浙大本科生招生处处长王东,向快报记者解读——

  物理学科可以检验一位考生,有没有做好进入大学学习的知识储备,因为物理科目不仅高中要学,进入大学后,除了少数文科专业外,都要继续学习。大学理工科的许多专业课,都需要物理知识做基础,没有扎实的物理基础,会造成大学后续学习的困难。

  有些高校经管类的专业也要学物理,高校三位一体招生时,有时也要考物理,这么做主要是测试学生的智力水平。一个人的智力水平和学习能力如何,通过考物理最容易鉴别,相当于一块“试金石”,效率很高。

  王东说:“能成为试金石,主要是由物理的学科特点决定的。物理是一个非常综合的学科,能考察一个人的数理逻辑能力和计算能力,同时,还包含着记忆能力。

  “不过,考物理只针对重点院校来说,确实非常重要,对普通院校是否这么重要,我不能发表意见。因为物理并不是人人都需要,有些专业进大学后并不需要学物理。一些不想考本科的同学,也不是很需要物理。我是学物理出身的,我自己的体会是,学物理对一个人的逻辑思维、思想方法的梳理上确实有用。”

  对于物理学科的重要性,杭二中从教20多年的一线物理老师赵初蓓也有独到的见解。

  赵老师说:“物理是自然学科中的带头学科,社会发展、历史进步在很多环节,都是物理学在推动。而且物理学科覆盖范围广,交叉性很强,可以和众多学科融合发展。学了物理,一个人的科学思维能力、观察实验能力、建模能力、动手能力等核心素养都会提升。”

  “举个例子,大学要求考生选考物理,其实就是想招到‘游戏高手玩家’。这些‘玩家’毕业后,可以适应各学科领域,因为他们有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共性的。

  “物理到底多有用,最简单的,看看网上天天在传的谣言,比如微波炉有害等,稍微有点物理学基本常识就不会上当。比如电信诈骗猖獗,稍微有点学物理锻炼的逻辑思维能力,也不会被骗。”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