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浙江 正文
三届学生在高考长上同台PK:目的不同 家长们焦虑不同
2016-10-15 10:47:2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编辑:吴俏婧

  浙江在线·浙江教育新闻网10月15日讯三届学生在高考场上同台PK,这种现象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记者就讲述三个故事,来自昨天在考场外遇到的三位妈妈。

  高复生妈妈迷茫——

  没有参考样本

  高考志愿该怎么填

  除了考试,高三家长更操心明年高考志愿填报,因为没有参照样本。这种迷茫的情绪,也让他们成了三届家长中,最焦虑的一届。

  这位妈妈的女儿是艺术生,专业课成绩非常优秀,但是因为文化课成绩没过关,今年高考落榜了。一向很有主见的女儿很不甘心,坚持要再试试,所以成了新高考的高复生。她挑了历史、政治和地理三门作为选考科目,从头学起。

  昨天上午7点50分,母女俩不紧不慢地走到考点门口,完全没有看到身边其他人的惊讶眼光——“8点就要开考了,这姑娘怎么一点不着急?”“就是呀,要迟到了呀!”“该不会是考第二场的吧?”

  眼看女生进了考点,记者赶紧凑上去问这位妈妈。“她考历史的,这是第一场。迟到?不是8点半开始吗?还有半个多小时啊?”妈妈一脸迷惑地说。这回不止记者,旁边的其他家长都很诧异,异口同声地提醒:“是8点开考!”

  这位妈妈一愣,然后赶紧冲到考点门口喊女儿:“快点进考场,要迟到了,是8点!”

  可话说回来,也不能全怪妈妈迷糊。传统高考的开考时间是早上9点,学考选考却是8点开始,一下子调整不过来也能理解。

  对高复生来说,和考试时间比,更难调整的当然是学习内容。按这位妈妈的话说:“本来文化课基础就很一般,现在基本是从头来过。”

  她的打算是,考一次不保险,两次机会一定要用足。所以这次报足了3门选考,明年4月再来一次。

  高三生妈妈吐槽——

  儿子首次参加选考

  社会不够重视新高考

  这位妈妈一直等在杭高门口,儿子今年是高三,新高考的第一届学生,这是他第一次参加选考。

  因为和这位妈妈相熟,记者早早地就感受到了她的焦虑情绪。“现在选考就算高考吧,可是社区工作人员居然说不知道,以为高考还只有6月那一次。”这位妈妈向记者吐槽,起因是她家楼上邻居一直在装修,打扰到儿子复习,她希望社区能帮忙出面协调下,结果人家推三阻四,直接说不知道这两天要高考。

  这位妈妈认为,按照新高考的规则,现在一年考三回,可貌似除了6月这次,其他两次社会各界都不够重视。考生多了许多麻烦。

  比如,昨天早上在杭高考点出现一个小插曲。考点隔壁是市体育场,正巧有学校在里面开运动会,广播传出的各种声响,惊着了一群考生家长:“这么吵,孩子们怎么考试啊?他们不知道今天高考吗?”

  于是,陪考爸妈们开始通过各种途径投诉,最后证实,人家确实不知道昨天是高考。“怎么能不知道呢?!选考就是高考呀!”考生家长更郁闷了,“要是后天英语考试还这样怎么办?有听力的呀!”

  不过,等到8点半左右,这些嘈杂声已经没有了。

  高二生妈妈担心——

  不到一年半

  大宝考完中考考高考

  在杭十四中考点外,记者看到了一位抱着19个月大的二宝的妈妈,一问,原来她念高二的儿子进去考试了,总觉得在外面等着才安心。

  这位妈妈爆料:“弟弟已经不是第一次给哥哥送考了,他3个月大的时候,还曾经送哥哥参加中考呢!”

  记者算了算,这娃3个月大时送哥哥中考,19个月大时送哥哥高考,等于说,哥哥的中考和高考仅仅相距16个月,还不到一年半。而原来的中高考相隔整整三年。

  “所以我总感觉新高考一来,时间过得太快,高中没念多久就要高考了,担心他准备不够充分。”妈妈感慨道。

  其实,比起孩子与时间赛跑,高二爸妈眼下更担心的是要和高三学生PK。学了一年多的,和学了两年多的考同一份卷子,会不会吃亏?这是高二考生家长现在都想知道的答案。

  这个问题,记者没有标准答案,只能说,考试机会有两次,时间可以任选,真有顾虑,至少可以留一次机会到高三。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