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院校动态 正文
如何让“1+1=4” ?杭城这帮大学生的做法让人惊呆了
2016-10-15 10:47:1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蕾 方书文 记者 吴俏婧 编辑:吴俏婧

  浙江在线·浙江教育新闻网10月14日讯(通讯员 赵蕾 方书文 记者 吴俏婧)近日,浙江财经大学会计专业学生谭旭智想学一口流利的英语,他立刻在手机app上发布了自己的特长和需求,而在学校的另一个角落,外国语学院学生严毓惠想学游泳,他在交换平台一搜,找到了想学英语却擅长游泳的谭旭智,他们线上沟通后,顺利地开始了线下交换。两位同学根据对方的需求为对方制定专属“教学”。“通过这个平台不仅免费获得了技能,还收获了友谊。”谭旭智说。

  如果两个人互相交换一个苹果,每人手上还是只有一个苹果。但若两个人互换一种技能,那每人便各自拥有了两种技能,即达到了1+1=4的效果。在浙江财经大学,正有一支团队致力于创建这样一个技能交换平台,也就是“1+1=4”技能交换平台,在上面发布想学的技能,同时把自己拥有的技能贴上去,各取所需,通过“以技易技”的模式进行免费技能交换,使大众技能价值达到最大化。

  这支团队由来自浙江财经大学4位不同专业的学生组成,分别是作为负责人的经济与贸易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金岑秀、会计学院审计专业的卢巧红以及信息学院计算机专业的叶捷和电子商务专业的白雪。4位团队成员分工明确,金岑秀负责整个团队的协调,并针对平台的市场拓展情况及时调整战略,卢巧红以其专业的审计能力负责项目的财务管理,叶捷负责“1+1=4”APP的开发和有效监督平台开发的外包工作,而白雪则主要关注平台市场的动态。

  “你既是“老师”,把自己的才艺教给别人,也是“学生”,收获不一样的技能。”金岑秀说。当谈起“1+1=4”这个平台项目建立的契机时,金岑秀表示,他们的项目是在2015年11月份受到了加拿大一个名为“swapsity”的闲置物品交换的平台的启示,“swapsity不仅可以交换闲置物品,也可以用闲置物品交换技能。我们从这里受到了启发,就想借鉴他们也创立一个这样的交换平台,但是和swapsity不同的是,我们想做的是纯粹的技能交换平台。”金岑秀说。

  在“想做一个纯粹的技能交换平台”这样的想法下,金岑秀及其团队成员设计开发了一个app,也就是上文提到的“1+1=4”。在开发app的过程中,由于金岑秀自己并不擅长这方面,于是她在自己以往参加过的“挑战杯”中成员进行了选择,并经过老师的介绍找到了新的成员,即叶捷。叶捷通过一系列的编程写代码成功设计出“1+1=4”app。

  在“1+1=4”的app平台上,注册用户可自主发布技能和交换需求的信息,当其他用户对这些信息感兴趣时,他们可以通过系统客服联系技能供应方,由系统确定双方是“同等级免费交换”还是“有等级差异,需要现金补差价”。在交换类型明晰后,由用户自由协定交换的时间和地点,并需要向平台报备。考虑到线下技能交换的安全性,金岑秀的团队还编写了“注册用户法律责任声明书”,并且在确定交换地点时,平台会全程进行双方的GPS定位,以随时确保交换的安全性,目前平台已于7月份进入正式运营。

  平台发展之初,为了更准确地了解同学们对技能交换的意愿,金岑秀及其团队成员对下沙高校学生进行了线上线下共计500余份的问卷调查,问题涉及学生是否愿意交换技能、是否愿意与陌生人分享技能等一系列方面。问卷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人愿意交换技能,并且并不介意与陌生人分享技能,这个结果让金岑秀和她的成员倍感高兴,对平台的发展有了信心。

  相比较传统的培训班,“1+1=4”这个平台有着其独特的优点。在这里,用户可以对自己感兴趣的技能,以互换的形式来交流学习,以己之长换彼之长,以彼之长补己之短,学习不再是被动的被灌输知识,而是学习的双方都是“老师”。这样的学习方式比传统的培训班性价比更高,而且平台中的“同等级技能免费交换”也让技能交换变得更加人性化。“毕竟金钱交易让人感到冷漠和疏远,而免费的技能交换让我们更多地感到了温暖和人情味儿。”金岑秀说道。

  作为“1+1=4”平台项目的指导老师赵卓嘉老师在项目的开展过程中也给了这个团队不少的指导意见。“我主要是在计划书的格式和内容上给他们点建议。他们刚开始做平台的时候想把闲置物品的交换也放进去,这一点上我不建议他们这样做,‘术业有专攻’,如果做技能交换,那就做纯粹的技能交换。”赵卓嘉老师在被采访时这样说。当提到赵卓嘉老师的这点建议时,金岑秀则是很感激:“赵卓嘉老师对我们的项目很负责,现在想想当时老师给的那点建议真的很好,因为我们的项目开始没多久后,淘宝的咸鱼软件就在身边流行起来了,而纯粹的技能交换则有更大的市场。”

  根据成本和收入的估算,平台在正式运营约1.3年后可以实现盈利。尽管“1+1=4”这个项目做下来很累,但是金岑秀说,她和她的队友都很有成就感,“在这期间增长了很多知识,并且认识了很多大神,同时也锻炼了演讲能力。”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