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院校动态 正文
大学毕业生康海霞扎根山区小学放飞教育梦想
2017-02-17 15:30:4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陆遥 县委报道组 朱映归 编辑:欧阳贝璐

  浙江在线杭州2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 县委报道组 朱映归)和我们熟悉的那些小学相比,缙云县大洋学校木栗教学点显得冷清。

  “同学们,今天是新学期第一天。我们带着对寒假生活的美好记忆,对新学期的向往,又回到了可爱的校园。”2月14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康海霞老师给学生们上第一课。

  在这所小学里,很难听到朗朗读书声。因为这所距离县城56公里的小学,只有24个学生。最少的时候,加上老师,一堂课只有5个人。

  56公里有多远?从缙云县城出发,一路沿着曲曲折折的山路蜿蜒前行,即使当地最老练的司机,仍然不免要在一些急弯处捏把冷汗。拐了上百个弯,翻过一座云雾缭绕的高山,才能抵达目的地——大洋学校木栗教学点。这所小学位于缙云县大洋镇木栗村,是距离缙云县城最偏远的一个教学点。

  打扫校园卫生,整理教学材料,出黑板报……28岁的康海霞老师在校园里忙碌着。校园里,左右各有一幢墙面斑驳的教学楼,操场建在一个小坡上,水泥地上摆放着一对陈旧的篮球架。

  康海霞的家,远在离此2000多公里外的甘肃省白银市。2012年9月,她从台州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考入缙云大洋学校,成为一名小学教师。

  “来学校报到那天,康老师和我说,想过很远,没想到这么远。”大洋学校校长王加尧说,当时,看着康海霞犹豫的脸,他也在心里犯嘀咕:那个小山村里什么都没有,这个刚毕业的柔弱姑娘,能留下来吗?

  “我从小就想当老师。既然考到这里,就要做好这里的事。”康海霞出身农村,深感基础教育的重要性。从此,她扎根山乡,开始了与这些山里孩子相伴的日子。

  24个学生中,有17个是留守儿童。学校一共有5名教师,因为人少,老师们更得变着法子创新,让课堂氛围活跃起来。“圆桌会”的英语听力课、所有人一起上的体育课、一对一家教式的小课等新颖课程,调动了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

  “作为老师,不能放弃每一个学生。”康海霞说,“孩子们吃完晚饭可以到学校来做作业,我们会帮助辅导,再把他们送回家。”康海霞说,学生中大多是留守儿童,应该给他们更多的关心和爱护。

  11岁的王俊伟,父母常年在北京打工,平时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学习成绩一直上不去。康海霞多次到他家探访,终于了解了原因。她打电话给王俊伟的父母,让他们至少每周给儿子打两次电话,多关心孩子的成长。3年多过去了,王俊伟现在的学习能力和习惯都有了明显提升。

  除了数学课,康海霞还代课多门:科学、英语、音乐……在这里,她差不多操办了学校里的一切家务事。教室脏了,灯泡坏了,学生家里有什么事,喊一声康老师,迎刃而解。村里人都说,康老师一定不能走啊。

  “我走了,这些孩子怎么办?”康海霞也想过要回大洋学校,可是木栗教学点距离大洋镇还有18公里路,坐车要40分钟。夏天,台风来袭刮断树枝;冬天,山里下雪道路冰冻,常常一个星期都无法出入。这里的孩子需要一所学校。缙云县教育局也给出了答复:根据缙云县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木栗教学点将继续保留。为此,大洋学校实施了流动轮岗制度,每学期安排一到两周时间,让康老师到镇里上课,让大洋学校的老师来木栗教学,在教学上相互沟通、取长补短。

  5年来,康海霞只有在每年春节才能回家。今年,她大年初四回了家,可是歇不了一周,就赶着回学校了。

  “我的新年愿望,就是帮大家准备好一个有着新年新氛围的校园。”康海霞说,希望孩子们和她一样,都能实现自己的新年愿望。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