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正文
中国美院今年考题真的特别难?真的对北方考生不公平?
2017年02月17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昨天是中国美术学院2017年校考最后一天,也是杭州考点考生人数最多的一天,达到了1.4万人次,创下该校校考单日人数历史新高。“监考老师都不够用了!”学校招办主任李都金老师说。

  为此,中国美院“出动”了180多位研究生担任监考老师,“这还是第一次让这么多研究生监考,因为每个考场配置两个监考老师,最后一天一共需要750多位监考老师,但美院老师目前只有500多个。”

  至于大家最关心的考题,美院延续了“超级变变变”的风格:都以为会考彩色人物头像,结果考了风景默写;中国画命题创作用了一首冷门的唐诗《寻南溪常道士》;建筑专业的速写直接要求画考生自己所在的考场空间……是不是太难了?这些考题释放出哪些信号?

  昨天,中国美术学院给出了正面回应——记者韦嘉蓉通讯员廖垣

  1.今年的考题是不是特别难?

  中国美院招办主任李都金:考题其实是比较正常的。我们不是跟考生玩猫捉老鼠的游戏,考的就是基本功。

  中国美院党委副书记刘正:中国美术学院本科招生考题的基本要求从来没有变过,就是围绕能力展开。考题每年都会变化,但还是围绕造型能力、色彩表现能力等基本能力。考生一定要清楚这个变与不变的关系,按照这些基本要求去训练自己、提高自己,以不变应万变。

  图媒类专业今年考“风景默写”,用了一张江南水乡的黑白照,还有人说就是乌镇。有几个北方考生在接受快报采访时说,我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小桥流水,不知道怎么画。这是不是对他们不公平?

  中国美院党委副书记刘正:表面上看好像是这样的,比如以前考静物写生,画的是枇杷、荔枝,也有考生说我没见过。但是实际上,我们已经提供了一张黑白照,最终测试的是考生的色彩表现能力,南方水乡的场景只是一个介体。

  2.美院校考题目是谁出的?

  中国美院招办主任李都金:我们首先会向参与一线教学的老师征集100多套考题,包括美院各专业的年轻老师、周边画室的老师、培训机构的负责人等。再从中精选出几套适合考察学生的题目,最后再定今年校考的A、B卷。

  3.今年校考用了多少模特?

  中国美院招办主任李都金:今年校考的模特都是大一新生,1000多名学生提前结束寒假回校待命,一般都是前一天晚上才通知。当校考模特很光荣,也很辛苦,基本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比如2月8日考试那天,有一个女生坐了一个小时就说颈椎疼受不了了,我们立刻叫了校医过来给她按摩,最后她忍着痛坚持完成了模特工作。

  4.阅卷工作什么时候开始?

  中国美院招办主任李都金:阅卷工作要在开学一个星期后开始,会分3轮进行评分。今年一共有近20万份考卷,预计会持续半个月。

  5.考卷怎么打分?

  中国美院党委副书记刘正:往年参加阅卷的老师有一百多人、四五百人次,评分围绕快速造型、色彩表现、笔法等基本能力。但是评分的难度不是评判一份卷子的绝对好坏,而是要排出队伍。考生拿到的分数,代表的是他在这个参加考试的群体里能排到什么位置。

  昨天下午,一首校考版《演员》在中国美院师生的朋友圈里广为流传。

  写这首歌的人叫颜弋淇,中国美院影视广告专业2015级毕业生,“当年就是连考3年才上的美院”。他开玩笑说:“我走过最长的路就是美院的套路,而美院的套路就是没有套路。”

  这几天美院校考,颜弋淇也很关心。没想到的是,一刷朋友圈,“全是鬼哭狼嚎和撕心裂肺的咆哮!”“大家应该都是被考题伤到了!这个我是很有感触的,因为当时正好在听薛之谦的《演员》这首歌,就决定改写一个中国美院版,把朋友圈里吐槽的内容都写进去,不过都是开玩笑,没有恶意的。”

  为了写这首歌,颜弋淇花了一晚上时间,还特地请发小李煜来演唱。结果,中国美院校考版《演员》发出去没几个小时,就有了好几万的点击。

  《演员》(中国美院校考版)部分歌词

  ……

  学画学得太表面

  只会套路没内涵

  一换考题就露馅

  清晨开始集中的模特表才六点

  考生一进考场发现是静物照片

  这个时候老师开始陆续地出现

  完全懵逼的宝宝看那些完美的表演

  模特彩头静物最后变成风景照片

  我该变成什么样子才能完成试卷

  原来美院放下防备后的这些那些

  才是试卷

  ……


浙江高考直通车 微信号gk85310982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