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浙江 正文
报考规则和门道,招办老师现场给“实锤”
三位一体、提前招生咨询会火热进行 考生和招办老师都聊了些啥?
2017-02-27 11:11: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欧阳贝璐 陈彩燕 

  浙江在线杭州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欧阳贝璐 陈彩燕)上周末,由全省各地市考试院特别指导,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联合浙江省高教学会招生委员会高职分会共同举办的“浙江高校三位一体、提前招生巡回公益咨询会”火热开启。两天时间里,咨询会分别走进衢州、台州、温州、金华、丽水五个地市,来自浙江工商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等省内50余所高校的招办负责人现场坐镇,为考生和家长指点迷津。

  今年,我省共有43所高校进行三位一体招生、39所高校进行提前招生。作为浙江省高考的重要招生方式,三位一体和提前招生为浙江考生提供了更多的升学途径,越来越受到考生和家长关注。截至目前,省内大部分高校已经启动报名工作,考生和家长也都进入了火热的备战状态。

  今年正值新高考第一年,各高校三位一体、提前招生政策有何变化?考生应该如何备战招生考试?咨询会上,对于报考规则和门道,高校招办老师现场给“实锤”。

  

  如何挑选心仪专业?

  招办老师支招:选专业要结合特长和爱好

  “没有A可以报考你们学校吗?”“工商管理专业就业形势如何?”“通过三位一体进入学校可以转专业吗?”在台州站的咨询会现场,考生和家长向招办老师们抛出了各种问题。其中,报考门槛、就业前景是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建筑学是我们的传统优势专业,依托母校同济大学的资源,具备很强的师资力量。对于具备特长、想报考我们学院的学生来说,三位一体是一条捷径。”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的招生老师吴不凡向记者透露,学院今年对三位一体报考条件有所放宽,学考要求为全部C等及以上。

  除了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不少高校也是纷纷祭出王牌专业。尽管含金量十足,但是这些专业的报考门槛却非常“接地气”。如温州商学院的“会计学”、“金融学”等专业,学考要求为合格;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纺织服装类专业,学考要求为D等及以上;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的酒店管理专业,除要求英语单科不低于C等外,其他学考成绩并无要求。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如何选择专业?”也是现场招办老师们的必答题之一。家长更关注就业率,考生倒是比较重视自身兴趣,加之多方面的因素,往往一家人有许多不同的意见。

  在金华站的咨询会现场,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招办主任任军立从咨询会一开始就一直站在展位上有问必答,三个多小时下来,喉咙都沙哑了。任主任说:“很多考生选择专业很盲目,在分数允许的前提下,我建议他们要结合自己的爱好和特长。”

  现就读于诸暨牌头中学的杨同学今天就特地回老家参加咨询会,杨同学属意空乘专业,可杨妈妈却不希望女儿从事服务类行业,认为离家时间多,将来难以顾家。杨同学无奈,只好拉着妈妈一块儿现场求助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心理辅导与职业规划教师汪金山。

  汪老师说:“确实很多家长都在替代孩子选择专业,但是社会形势在发展,家长的观念也要扭转过来,当年热门的专业并不一定适用于当前。汪老师认为,学生的发展路子是很广的,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应该兴趣结合优势。

  如何科学备考?

  招办老师建议:专业要了解心态要稳定

  随着考试临近,如何科学备考成了考生和家长较为关心的问题,咨询会现场,高校招办老师为考生们提出了几点建议。

  “往年不少考生因为三位一体失利影响了高考发挥,这就有点得不偿失了。”温州商学院招生老师潘贻挺表示,考生备考心态非常重要。考生可以根据模拟考试的结果预估自己的成绩水平,避免产生严重的心理落差。同时,考生要多去了解报考专业,有针对性地进行准备。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副教授吴军卫则表示,随着新高考录取正式实行,提前招生对于学生的专业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要求考生对专业有更深的了解,从而增加考试的成功几率。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招生老师黄翔云建议,考生应该合理安排备考时间,保持积极自信的备考状态,争取发挥出正常水平。

  在金华站的咨询会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展位上聚集了不少考生和家长,考生和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也是考什么?如何备考……该校招生负责老师张林达透露:“笔试题目很灵活,建议考生可以做一些公务员试题。同时也需要关心时事热点。”言简意赅,但信息量很大。

  对于面试,张老师的建议是:“调整好自己的状态,不要过度包装自己,讲一些自己真正擅长的东西。”张老师提到,由于题目很宽泛,不用刻意准备,展示真实的自己很重要。

  温州商学院的招办老师则提醒,要注意仪容仪表,好的礼仪姿态也能加分不少呢!

  

  咨询与宣讲相结合

  高校教授现场破解专业密码

  除了现场咨询,本次巡回公益咨询会的新亮点—— “专业的密码——教授谈专业”进中学活动也同时开启。活动以“游园会”的形式进行,由学生自行选择、自主参加不同专业的宣讲介绍。2月25日上午9:30,几堂特殊的公开课在温州二十一中的教室里开讲,来自全省各大高校的教授专家空降活动现场,为同学们解读专业名称、讲解专业发展趋势、介绍就业方向等。

  在高二(6)班的教室里,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财务会计系主任潘上永教授用生动浅显的语言为学生们解读热门的财会类专业。潘上永教授是全国财会类专业最具影响力的带头人之一。经贸职院的会计专业在全省43个高职院校中极具竞争力,入选了浙江省高校“十三五”优势专业建设项目。

  会计做什么?会计专业好在哪?你是否适合学会计?你应该如何学会计?会计专业未来就业形势如何?潘上永用五个最基础的问题串成了破解财会类专业密码的钥匙,引导学生一步步认识财会类专业,从而了解为什么要学这个专业。

  “潘教授的讲课让我对会计专业有了重新的认识。”一名家长表示,原先一直以为会计专业对计算能力要求比较高,听潘教授介绍才知道会计的大部分数学计算其实可以由智能软件替代,这样一来,数学不好的女儿也可以报考会计了。

  潘上永表示,以往都是给大学生讲课,这次能够走到中学生身边、与中学生面对面交流是一次非常特殊的经历。“此次‘教授谈专业’活动有几个深层的意义,既是对中学生专业认知的启蒙,对职业遥望的启示,更是对人生规划的启迪。”

  在另一个教室,温州商学院广告传播系主任袁胜教授被考生与家长团团围住。“广告学本科毕业后应该继续读研还是直接就业?” “传媒与传播学的区别在哪里?””传播学专业容易报考公务员吗?”面对考生和家长对于专业的种种困惑,袁胜表示,目前很多高校专业有所重合,但各自侧重点不同,学生应该多多了解报考专业及所在层次,根据自己的性格特征与专业发展趋势进行专业选择。

  上周末,衢州、台州、温州、金华、丽水五地的公益巡回咨询会圆满落幕。本周末(3月4日—5日),咨询会将继续开进杭州、湖州、宁波、舟山、绍兴(诸暨)、嘉兴六个地市,考生和家长别错过就近与老师沟通的机会!

  附:浙江省2017年三位一体、提前招生巡回公益咨询会场次安排

  逛咨询会也有小诀窍

  咨询会大都是从上午8:30开始至中午12点结束,共210分钟。假如一个热门院校共有200名考生和家长前来咨询,招办老师不停不休也只能平均分配给每人大约1分钟问询时间。事实是,解答疑惑,一分钟是远远不够的。而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越是临近高考,充分利用好一分一秒显得愈加重要。

  现场,经常能够看到有家长和考生逛了一圈,大大小小捧了一大堆资料,可到底有何收获,仍旧是一头雾水,说不出个子丑寅卯来。也有的家长一上来就发问:“我的孩子X个B、X个C,能报考你们学校吗?”得亏我们的招办负责老师都是“老司机”了,耐心告知:“不同的专业报考要求也是不一样的哦!”一来二去,费时也费力。

  因此,记者特地在请教了多位招办负责老师后,整理了一些逛咨询会的小诀窍以供广大考生和家长参考。

  首先,要密切关注相关咨询会的举办时间和地点,尽量选择距离最近、出行最方便的场次,将更多时间留给孩子备考。值得注意的是,要留意您将参加的场次是否有您感兴趣的学校参加,否则,不就白跑一趟了。

  再者,咨询会前,先初步挑选几家有报考意向的院校和专业,登陆相关院校官网查阅招生章程,做到“心中有数”,也可事先记录好想要提问的问题,免得到了现场有所遗漏。

  最重要的是到了现场以后,尽量见缝插针,不要哪里人多就往哪里凑,不是跟着感觉走,而是跟着“报考意向”走,提问要根据自身情况,有针对性地提问。当然,如果现场太过火爆,也要学会倾听,经验看来,很多问题都是考生和家长普遍关注的,那么在别的家长提问时,也可认真记录,这样也能省去不少时间,也可留出更多时间了解“个性化”讯息。

编辑:吴俏婧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