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GK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全国 正文
高考加分优录新政发布 5A级青年志愿者高招优先录取
2017-02-27 13:45:29 来源: 北京日报   

  距离高考还有三个多月,教育部昨日发布的《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将搅动上千万考生和家长的心弦。新规中增加一条录取优先政策,今年高招中,经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系统认定,获得5A级青年志愿者的考生,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录取。

  教育部还要求,今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北京市等省市积极研究制定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经备案后向社会公布。今年,北京高招二本三本批次要合并,对此,教育部强调要合理划定特殊类型招生最低录取文化课分数线,不得低于合并批次前的相应要求。

  优录政策青睐志愿者

  当日,教育部还公布《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文件条目与去年相当,共十三章,75条。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加分照顾政策有微调,新增一项规定,经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系统认定,获得5A级青年志愿者的,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他可享优先录取政策的考生条件与去年相同,包括一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因公牺牲军人的子女、退出部队现役的考生、散居在汉族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等十几类。

  在加分方面,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可加10分投档;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以上或被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可加20分投档。

  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少数民族考生,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烈士子女等几类考生,由省级招委会决定,可在高校投档分数线下适当降低分数要求投档,降分幅度不得超过20分。

  2015年1月1日前在高中阶段获得省级优秀学生,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等称号、奖励或名次的考生,可在统考分数上适当加分投档,增加的分值不得超过5分。

  高招录取期间,省级招办按高校的调档要求向其投放考生电子档案。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高校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0%以内;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

  高职录取以分类招考为主

  昨天,教育部还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教育部要求,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试点,上海市、浙江省两个试点省市要细化完善录取方案,同时2017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北京市、天津市、山东省、海南省要积极借鉴试点经验,结合本地教育改革发展实际,研究制定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报经教育部备案后向社会公布。

  今年,北京高招二本三本批次要合并。对此,教育部规定,合并本科批次的有关省市,要根据本地实际,合理划定特殊类型招生最低录取文化课分数线,不得低于合并批次前的相应要求。

  教育部还提出,要逐步形成保障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长效机制,继续实施国家、地方、高校三个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有关高校要充分考虑农村学生特点及相关地区基础教育实际,简化招录程序,探索适合农村学生的招生办法,努力完成招生任务。

  高考前禁自招考核

  教育部还要求,各地各校严格执行“30个不得”招生工作禁令。

  具体包括:不得擅自扩大高校招生规模或调整高校招生计划;不得对已录取考生违规变更录取学校和专业;除国家特殊需要外不得在招生结束后违规组织特殊类型招生补录;不得擅自规定男女生录取比例;不得在发放新生录取通知书和新生入学报到环节更改考生录取专业;不得在录取工作结束前以各种方式向考生违规承诺录取或以“签订预录取协议”“新生高额奖学金”“入校后重新选择专业”等方式恶性抢夺生源等。

  在特殊类型招生方面,开展特殊类型招生的高校不得委托个人或中介组织开展特殊类型考试招生有关工作,或将审核、考试、选拔等工作下放至学校内设学院(系、部等部门)独立负责;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不得在高考前以任何形式开展与自主招生挂钩的考核活动。

  此外,高中教育阶段学校和教师不得代替或干预考生填报高考志愿;不得以任何名义向高校收取与招生挂钩的任何费用;不得出具与事实不符的考生推荐材料、证明材料等或在考生综合素质档案中虚构事实或故意隐瞒事实。

  马上就访

  如何成为5A级志愿者?

  如何才能成为5A级志愿者?依据《志愿服务记录办法》《中国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以“志愿中国”网站注册志愿者数据为基础,以志愿服务时长、频次、单次服务时长三个主要因素,综合考虑获奖、社会评价等方面因素,建立青年志愿者信用评价的指标体系,将青年志愿者划分为1A-5A五个等级。5A级青年志愿者约占青年志愿者总人数的5%。

  记者从团市委、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等部门了解到,目前,评选1A-5A五个等级的详细标准尚未公布。

  目前,本市通过“志愿北京”平台记录注册志愿者服务信息,平台上一共有373万注册志愿者,其中最高级别的五星级志愿者已评选680人,还有800多人正处于公示阶段。根据民政部发布的《志愿服务记录办法》,志愿服务记录时间累计达到100小时、300小时、600小时、1000小时和1500小时的志愿者,可以依次申请评定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志愿者。

编辑:欧阳贝璐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