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55 淘志愿
55*55 浙江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浙江 正文

看完了新少年的作文,我们再来聊聊高考作文 资深语文老师提醒:不妨多关注钱江晚报时评版

新动态、新观点提醒高中生 写作文与社会脱节可不行

2017-06-02 09:57:4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蒙和

  浙江在线6月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 这一期的教育周刊,我们继续来说写作文这件事。

  要说现在谁最关心写作,肯定要属高三学生,因为6月高考就在眼前,语文是三门必考科目之一,满分150分,“价值”60分的作文有可能会决定成绩的好坏。但这60分并不好拿,比起中小学生常写的随笔、命题作文,高考作文要难写多了。

  最后几天,高考作文还能“提分”吗?届时如何写好高考作文?在最后的几天,考生还可以做哪些方面的准备?钱报记者专门采访了杭二中、杭高、杭十四中、长河高中和杭师大附中等多所重高的资深语文老师,还要来了镇海中学、杭高等名校最近一段时间学生的模拟作文题,给大家参考。

  给材料作文仍是大热门

  杭高高利:对新事物新观点不能都点赞

  从浙江近几年语文高考卷看,基本上都是材料作文——给一段文字材料,让考生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论述类文章。所以,高考作文想拿高分,考生不但要有好文采,更重要的是具有良好的思辨能力,通过现象看本质,找到材料背后的深意,能提出自己的观点,并进行分析与验证。

  根据前两年高考作文的命题方式,以及2017年高考说明中提供的样卷来看,如无意外,今年高考作文继续走论述路线的可能性非常大。

  对此,重高的语文老师们不约而同的建议是:要关注当下时政热点,尤其是近一年里涌现出来的网络热词和新鲜事物。

  杭高语文老师高利给出的两个关键词,分别是社会“新动态”与“新观点”。他认为,近期出现的新事物、新现象、新动态都是热点,高中生写作时,要学会在无限新动态中感知社会脉搏,就是不要与社会脱节。

  “迅猛发展的科技在生活中的应用,一方面产生了海量的新鲜事物,一方面又冲击着我们既有的观念和生活经验。如果材料涉及到这些,考生不仅要看到表面的变化,不要见新就说好话,应学会辨析新变背后的驱动原因,进行客观分析。”高老师说。

  借助发达的新媒介,网络大V以及各类专家也提供了关于社会、文化等多方面的海量资讯与观点,甚至有许多先贤的观点被挖掘出来和社会变化“互动”。面对这些资讯和观点,不能简单地点赞或反对,否则你的大脑就成为别人思想的“跑马场”;人云亦云,你的文章就会“泯然众人矣”。应该学会分析、探索这些观点背后的逻辑与指向。

  长河高中韩老师提供了条“捷径”

  要多看钱江晚报的时评文章

  长河高中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韩焱则打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比方,材料作文只不过是在材料的基础上,增加了明确的指向性任务,写一篇论述类文章,更像是钱江晚报时评类的文章。“所以,我常常让学生多看看钱报的时评版,学习评论作者如何引出话题,如何表达观点,如何阐述论证。”韩老师说。

  从近几年浙江高考作文拟题倾向来看,它更多地关注人类在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中的对照与反思。因此,韩老师建议大家多关注这些热词:规则(比如,中国式过马路及宁波动物园老虎咬人事件等);传统(2016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所倡导的工匠精神;《中国诗词大会》的热播让人重拾对传统文化的热爱等);群热(微信群、QQ群等等将人们划入一个个的小圈子里,影响改变了人与人的关系和生活方式);人工智能(杭州城市越来越智能化)。杭师大附中语文教研组组长赵琦给出的实用小贴士则是:每天阅读半小时,内容以时事评论为主;重温自己印象最深的作品(文学,电影,绘画),牢记其中的细节。

标签:作文|高考 编辑:欧阳贝璐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