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55 淘志愿
55*55 浙江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专家讲堂 正文

浙江海洋大学方锐:志愿填报三步走

浙江海洋大学招生就业指导处 副处长 方锐

2017-06-08 18:28:19 来源: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面对林林总总的学校、专业、规则,如何才能选择最自己的“MR.Right”是让考生颇为头痛的事。建议考生和家长分三步走:

  第一步知己

  志愿填报中的“知己”,重在“三看”即看兴趣、看性格、看特长。

  首先是看兴趣。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曾说:“成功的真正秘诀是兴趣”。可见一个人在事业上能否获得成功,与他对所学的专业和准备从事的职业是否有浓厚的兴趣有着极大的关系。对于考生来说,没有必要完全迁就今后的“饭碗”,压抑自己的兴趣,填报一些所谓的热门专业,而应该按照自己的兴趣去挑选专业。

  其次是看性格。现实生活中,性格气质类型不同的人适合从事不同的职业。比如粘液质的人安静沉稳,有较强的自我克制能力,适合从事要求稳定、细致、持久性的活动,如财务、医生等工作。事实上,大多数人的气质都是混合型,以某种气质为主,考生可以结合自己的主要气质来选择相对适应的专业。

  最后是看特长。大学的专业课程是高中课程的延续和拓展,因而考生可以参考自己的学科特长选择专业。如化学特别好的可选择化工制药类、生物科学类等与化学对应的专业,如数学特别好的可选择理学、经济学等以数学为工具的专业。

  第二步知彼

  “知彼”重在“三知”即录取办法、高校招生章程、高校和专业,考生务必研读。

  首先要知道高考录取办法。以浙江新高考普通类平行录取为例,考生要根据高考成绩所在的段位(按20%、60%、90%划分三段)进行志愿填报,每段中1所高校的1个专业是1个志愿单位,每次可填不超过80个专业平行志愿。投档时,以考生符合所填报志愿的选考科目范围为前提,根据考生高考总分,实行专业平行志愿投档,直接投到考生所填报的具体院校的具体专业(类),因而没有专业(类)调剂一说。此外,对普通类提前录取,符合相关院校、专业报考条件的一、二、三段考生在规定时间内一并填报志愿。如我校的航海技术、轮机工程(轮机管理方向)等专业。

  其次要知道招生章程。它是考生了解招生政策的主要途径之一,是填报志愿不可或缺的参考资料。在阅读高校招生章程时,除了看学校的性质层次、办学类型、收费标准等信息外,考生要认真阅读录取原则、专业录取要求等重要信息,如加分政策、单科成绩要求、专业级差、体检受限、外语语种等。如我校的油气储运工程专业明确提出对色盲考生不予录取。

  最后要知道区分高校和专业。建议从学校简介开始了解一所高校,重点看办学层次、院校历史、办学特色、办学实力等,如浙江海洋大学创建于1958年,是一所国家海洋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外国留学生、港澳台学生招生权。考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切忌盲目跟风,建议一方面了解专业的基本情况,如专业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就业前景等。如关于课程设置,要考虑自己有无擅长的科目,因为专业的核心课程都是与中学各学科相对应的。另一方面了解不同高校同一专业的差异。因为不同背景的高校开设的同一专业可能有不同的培养特色和要求,例如我校的安全工程专业侧重石油化工安全和船舶修造安全。

  第三步决策

  新高考三段的划分比例大致与原先的第三批上线考生比例保持了稳定,考生成绩位次的确定,基本延续了原有考生成绩名次的功能与作用。因此,有利于考生对照定位,提高填报志愿的针对性和准确性。传统的“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志愿填报策略仍然适用。

  首先,选择不同梯次的学校。根据考生位次和选考科目、一分一段表、学校往年投档线等资料,选择不同梯次的学校。由于实行分段填报志愿,各段考生所处位置与原相应批次相近,选择范围可以有效缩小框定。同时还需关注相应高校近年招生量是否稳定、省内外招生总量增减等,越是稳定,投档线、位次的参考意义就越大。

  其次,筛选不同梯次的专业。从选定的院校中,根据往年专业录取情况,将其中不喜欢的专业或是估计录取可能性不大的专业删除,筛选出拟报考的不同梯次的专业。具体可用近三年专业录取平均分与当年省控线的分差、专业投档名次号走向来分析分数线,以帮助合理定位。同时也需关注相应专业的省内外招生计划增减情况,计划相对减少则专业录取的可能性减少,反之亦然。

  最后,根据学校、专业梯次,再结合本人意愿(如地域、喜欢程度等)排序,正式确定志愿。记住要保持志愿“梯次”,按照“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前30%的志愿,可以冲刺自己分数优势一般的院校专业志愿,中间50%的志愿,填报自己的分数有一定优势的院校专业志愿,最后20%的志愿,填报自己分数优势很大确保被录取的院校专业志愿。

标签: 编辑:吴俏婧
相关新闻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