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亲子 | 小记者 | 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正文
“新高考元年”29万考生昨参加语数考试 方寸试卷展才华
2017年06月08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6月7日,杭州高级中学校门前,老师为学生加油鼓劲,欢乐送考。记者 杨晓轩 李翔 于诗奇/摄

  浙江在线6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应全 纪驭亚 马悦 曾杨希 石天星 朱婧)下笔千言,赞高考学子,初试锋芒;出门一笑,看西湖月满,东浙潮来。6月7日,我省约29万名“新高考元年”的首批高三毕业生走进考场,参加新高考后的首次语数高考。本报记者兵分五路,分别蹲点杭州第二中学、学军中学、杭州高级中学、杭州第十四中学、西湖高级中学等考点,捕捉一张张真实生动的笑脸,记录新高考考场外的温情故事。

  久经磨砺

  轻装上阵

  据悉,全省约有29万余名考生参加本次新高考,其中普通高校招生报名25万余人、单独考试招生报名4万余人,报考总人数比去年减少1.6万人。我省首届新高考考生,3门选考科目均已在今年4月考毕,本次统一高考只剩下语、数、外3个科目;单独考试招生则只考语、数两个科目。6月7日上午9时至11时30分考语文、15时至17时考数学。我省共设82个考区、336个考点、约1万个标准化考场,全程实行视频监控。

  当天,考场内外秩序井然。记者从杭州市教育考试院获悉,杭州今年高考实际报考人数为4.4万人左右,比去年减少2000人左右。杭州各考点没有考生迟到或者补办准考证。

  对比往年的高考日,记者发现,这一次考生的笑脸更多了。连站在校门口迎接考生的老师们都说:“今年的高考比往年任何一次都要轻松。”

  轻松从何而来?和考生们交流,他们不约而同地提到“考试任务轻了”,因为考生们已经完成“7选3”中3门科目的高考,英语已经考过一次,这次只有语文和数学是唯一的首考。看着女儿顺利进入校门,送考的家长陈晓琳说:“高考从高二就开始考了,考了这么多次,这次就是做一份比较重要的试卷,要以平常心对待。未来的路要靠孩子自己,所以平常心比什么都重要。”

  记者蹲点高考考场多年,今年在学军中学校门口比较明显的感受是,虽然送考家长不少,但家长的心态比以往轻松。一位妈妈说:“女儿高中已经经历了好几次选考,这次心态真的超好。”在杭高考点,陪考的家长明显少于往年。葛女士告诉记者,她儿子3门选考分别是物理、地理和历史,在填报专业上可以文理通吃。儿子之前参加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的三位一体考试。在她看来,现在升学通道越来越多,孩子的机会也越来越多,应该鼓励孩子全面发展。

  “三本大书”

  注重思辨

  在考试题目上,今年的作文题目比较具有思辨性,引起大家关注。

  11时30分,首场语文考试结束后,考生们面带笑容陆续走出考场。作文题目似曾相识,要求评说人要读三本大书——“有字之书”“无字之书”和“心灵之书”,注重引导学生关注社会、思考人生。记者随机问了几名考生,大家说得头头是道,逻辑缜密、各具巧心。

  “我的想法是《一代宗师》里的那句话——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走出校门,杭高曾3次获得“鲁迅青少年文学奖”一等奖的俞舒扬同学告诉记者如何理解这道作文题,“既要广泛地求索知识,也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更要从社会中汲取书本中没有的知识,追求内心的平静和道德的升华。”

  在学军中学,11时15分就提早交卷的施同学说,有字书教我们知识,无字书教我们做人之道,心灵之书教我们遵循本心。走出杭二中考场的孔同学说,有字之书指的是书本,无字之书指有影响的人和事,心灵之书指信仰和梦想,感觉有话说,但写好不容易。

  下午的数学考试,许多考生表示,题型、题目和平时训练差不多,当然也有难题。杭十四中一名女生说,数学考题做下来时间充裕,除最后几道大题要花很多时间计算外,其他题目平时都练过。

  考场内外

  温情流淌

  你在考场内奋力拼搏,我在考场外贴心守候。在我省各地考场,贴心的护考、服务场面随处可见。

  临近开考时间,杭高考点的一名考生家长冲出人群,去拿孩子的身份证!关键时刻,这名考生家长坐上了考场外等候的黄飞华爱心车队出租车。考生家住滨江,同一时刻,考点外的交警也向指挥中心报告了车牌号。最终,这名家长及时出现在校门口,口中一直说“是护考车帮了我们大忙”。今年,是黄飞华爱心车队护考的第15个年头。爱心出租车司机、安徽黄山来杭务工人员洪亮一整天都守候在杭二中考点。尽管爱心助考一天要损失三四百元收入,但他说:“能帮帮孩子,让他们顺利考试,出一点力不算什么。”爱心车队年年守护,让考生和家长心里多了一份踏实。

  在杭二中,浦沿街道党员投入到服务考生、家长的行列中。该街道东信社区在杭二中对面,利用空地设立家长爱心吧,搭建临时遮阳篷,支起8张大圆桌,免费供应茶水,供等候的家长休息。在杭十四中,志愿服务的“武林大妈”设立爱心助考服务站。记者在服务站看到,现场备有藿香正气液、创可贴、血压测量仪、水、2B铅笔等,以备家长和考生不时之需。

  6月8日下午将举行收官之战——外语科目考试。请考生一定要在14时45分之前进场,千万不要迟到。


浙江高考直通车 微信号gk85310982


  总监:徐嫣嫣 电话:0571-85311767
  副总监:吴文建 电话:0571-85310982
  主任助理/内容主管:何俊 电话:0571-85310597
  少儿艺术团:裘竹如 电话:0571-85310597
  活动主管:成竞 电话:0571—85311750
  编辑:余新花 电话:0571-85310982
  记者:吴俏婧 电话:0571—85311067
  记者:原野 电话:0571—85311750
  策划:茹亿 电话:0571-85311029
  传真:0571-85311750
  广告联系:0571-85310982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社联系合作!
2013高考直通车-考试频道-浙江在线

2013高考直通车

录取查分

网络咨询会

校园开放日

【教育职能部门】

【教育媒体合作

【战略合作院校】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