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55 淘志愿
55*55 浙江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职业教育 正文

现代职业教育 打造大国工匠

2017-06-08 19:01: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樱之

  浙江在线杭州5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樱之) 编者按:当下,“工匠精神”一词备受社会关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体现在企业的生产和服务过程中,却始于职业教育。职业教育是与企业发展、科技进步、社会繁荣紧密关联的教育类型。重振“工匠精神”自然离不开职业教育。

  现代职业教育打造大国工匠

  2015年开始,国务院将每年5月的第二周定为“职业教育活动周”。近些年,浙江省职业教育发展不断创新,成绩显著。本周,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联合策划推出“现代职业教育打造大国工匠”专题,展示浙江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形象。

  “五一”前后,“工匠“刷屏了大家的朋友圈,首批100名“浙江工匠”正式诞生,浙江省总工会宣布计划用10年时间培养选树1000名“浙江工匠”,打造一支与加快浙江制造业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和实施“中国制造2025”要求相适应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产业工人队伍。

  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迈进的进程中,浙江人意识到:大批技术娴熟、手艺高超、能够掌控现代化设备的技能人才队伍,是实现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基石。一场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全面打造大国工匠的战役正在全省遍地擂响。

  内涵提升

  培养工匠的中坚力量

  4月24日,浙经院-柬创院国际教育中心在柬埔寨王国首都金边举行了揭牌仪式,这是我国首个在柬埔寨王国设立的职教中心。中心将承担中国文化、汉语言课程和电子商务专业国际培训等工作。

  这已不是我省高职院校首次在海外成立职教中心。2016年10月,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与贝宁CERCO学院合作成立“中非(贝宁)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同年,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也在泰国西那瓦大学设立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中心……近年来,我省职业教育不断提升质量内涵,并紧密服务经济发展,成为越来越受社会认可的教育中坚力量。浙江的职业教育模式,也从国内走向了周边国家。

  目前,我省有职业院校388所,其中独立设置的高职(高专)院校48所,有国家示范院校6所,国家骨干建设院校5所,省级示范院校22所,在校生34万人。各类中等职业学校340所,其中职业高中193所,技工学校78所,成人中专23所,普通中专46所,有国家级示范学校42所,省级改革发展示范学校80所,省级中等职业学校142所,在校生66万人。我省职业院校专业基本覆盖了现代制造类、服务类和农业类等所对应的产业。近五年来,共有200多万名中职、高职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毕业生的社会认可度不断提高,成为大国工匠的培养“摇篮”。

  大师领衔

  职业教育有吸引力

  烹饪大师胡忠英、美发美容业的元老级大师罗红英、根雕大家张德和……这些大咖们亲自带你进入行业的大门,你愿意跟着学吗?职业教育院校引入了大师工作室,各行业的领军技能人才、民间艺人、技艺大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都进入职业学校担任教学名师,浙江省首批公布的中职学校大师和大师工作室立项共有包括胡忠英、罗红英等大师在内的57项。“十三五”期间,浙江实施名师建设项目,将充分发挥名师、大师的作用,重点扶持建设100个“名师工作室”和100个“大师工作室”。

  怎样培养对接行业需求的人才,培养高技能的实用人才,浙江首先从加大中职师资培养力度入手。大力加强和创新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扩大职教师资本科培养规模。探索“高职+本科”合作培养模式,采取定向委托培养等方式培养本地区急需的职教师资。非师范类大学毕业生实行入职后一年“师范教育+企业实践”见习培训制度,培养具有职业教育素养的教师队伍。扩大“4+2”教育硕士培养规模。

  为了能紧跟企业发展的人才需求,浙江省健全教师进企业实践培养制度,积极培养“双师型人才”。从2011年起,浙江已经建立了全省中职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制度,明确规定:中职学校专任教师每5年参加专业培训不少于360学时;每位教师5年内至少参加一次90学时的集中培训;每两年进行两个月以上的企业实践;实行与教师继续教育相挂钩的教师定期注册制度。同时,鼓励支持行业企业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到中职学校从教,鼓励民间艺人、技艺大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担任教学名师。建立和完善兼职教师队伍制度,鼓励学校根据教学需要,聘任专业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兼职担任专业课或实习指导教学任务,确保兼职教师占学校专任教师比例达到30%左右。

  产教融合

  人才紧贴经济需求

  经济转型升级,各地都在对人才“喊渴”。近年来,浙江把专业设置与学校布局调整作为引导职业学校紧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通过这几年的布局调整,优质职业教育资源进一步集中和优化,全省中职学校共设置主体专业布点852个,其中现代农业37个,先进制造业247个,现代服务业568个,分别占主体专业布点总数的4.34%、28.96%和66.71%,按三大产业归类分析,目前我省服务一、二、三产业的中职教育专业在校学生占比分别为2.50%、24.34%和73.16%,专业设置与产业的匹配度进一步提高。

  2016年10月,从杭钢职教集团成立开始,浙江省职业教育集团、浙江浙商职业教育集团等大型国企集团牵头组建的职业教育集团航母纷纷浮出水面,企业主动接轨教育,培养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的人才。在具体的培养模式中,以“校企合作、双元育人”为核心,推行现代学徒制,强化学校、企业共同责任,落实共同招生(工)、共同制订方案与标准,共同设置课程与开发教材、共同组织教育教学、共同管理与考核评价、共同构建师资队伍的“六共同”育人机制,深化产教融合、工学结合,构建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体现浙江特色的现代学徒制。

  同时,我省各地以区域或专业为纽带、地方政府(或行业)为主导、高职院校为龙头、中职学校和企业共同参与建立职教集团或联盟。目前,全省各地已组建了100多个职教集团,与近7000多家企业结成紧密合作关系,为推进校企合作搭建了有效平台。全省11个设区市均将高等职业教育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规划,通过优化区域政策环境,逐步完善促进校企合作的政策法规,调动企业参与高等职业教育的积极性,其中宁波、温州等地建立了市、县(区、市)政府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区域内的校企合作工作。

  多种途径

  升学就业前途无限

  职业教育的中职毕业生不仅可以作为高技能人才就业,进一步深造也前景广阔。2015年,浙江中职毕业生升入高一级学校的比例达到30%左右,高职专升本比例达到10%左右。

  中职学校和高职院校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与行业企业合作,联合制订五年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并分别由中职学校和高职院校牵头分阶段组织实施。近年来,“五年一贯制”职业教育试点,逐步扩大培养规模。2016年,“3+2”及五年一贯制招生数38117人,占总招生数的18.6%。实施面向中职学生的多元化招生改革。在不断完善高职单考单招制度的基础上,逐步扩大高职院校面向中职毕业生的自主招生规模。

  此外,从2012年起,我省实施技能优秀中职毕业生免试升学政策,激励和引导了广大中职学生不断提高专业技能水平。为适应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对高端技术技能人才需要,2015年启动了四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试点,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高职院校联合相应本科院校在6个专业先行开展了试点,首批安排招生计划300人,全部面向中职(中专、技校)招生。2016年,浙江继续遴选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高职院校申报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10个专业为四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试点专业,招生人数达800名。

标签:职业教育 编辑:吴俏婧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