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55 淘志愿
55*55 浙江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职业教育 正文

工匠精神引领职教新发展 看职业教育的“温州模式”

2017-06-08 19:01: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戴剑锋
温州滨海职教中心

  浙江在线杭州5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戴剑锋) 新形势下,温州职业教育聚焦“扩量、提质、增效、激活”主攻方向,加快建设高质量的现代职教体系,为实现浙江新经济下的温州新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温州市现有中职学校39所,其中国家级重点职校9所、国家级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3所、省级示范校7所、省级中职名校2所;对接温州“五一O”产业发展形成18大类专业,其中省级骨干品牌专业36个。蓬勃发展的温州职业教育已成为发展实体经济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有力支撑。

  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戚德忠介绍说,温州职业教育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改革探索:一是打造职教航母提高技术技能人才供给能力,今年9月温职专将整体迁入滨海职教中心新校区,新校区接轨浙南产业集聚区,占地901.85亩,总投资21.94亿元,办学规模将达1.2万人;二是引入行业企业等社会力量开展混合所有制办学改革,如永嘉二职进行委托管理,瓯海职专将烹饪专业交由温州周师傅瓯菜馆举办等;三是多形式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有市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29家,其中省级试点单位6家,企业能工巧匠等兼职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约32%,形成了双元制中高职一体、一送一带劳模育才等模式;四是构建工匠精神引领的新德育和校园文化,如鹿城职校的楼宇以树人楼、铸匠楼、育才楼、琢器楼等来命名,“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精工”等办学理念在校园内随处可见……五是深化基于温州人精神的创业教育,涌现出了一批中职自主创业典型。

  在2017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来临前夕,记者来到了民营经济发达的温州,并走访了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以下简称“温职专”)、温州市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以下简称“瓯海职专”)、温州市鹿城区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简称“鹿城职校”)、永嘉县第二职业学校(以下简称“永嘉二职”)4所职业学校,感受温州职业教育发展的独特魅力。

标签:职业教育 编辑:吴俏婧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