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55 淘志愿
55*55 浙江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职业教育 正文

杭州市提升职业教育整体品质 打造大国工匠摇篮

2017-06-08 19:01: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原野
杭州市电子信息职业学校运用“云实训”系统进行教学

  浙江在线5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原野)央视《大国工匠》栏目的播出,让人们对于“工匠精神”的真正含义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然而,中国的制造业要崛起,单靠少数典型人物是远远不够的,经济转型升级的中流砥柱是千千万万具备“工匠精神”的产业工人。在未来,这些工人都需要我们的职业教育来培养。可以说,优质的职业教育是经济成功转型升级的保障,是培养大国工匠的摇篮。正如国家教育部主要领导所说的,职业教育承载着两大公共服务产品的历史重任,一是弘扬工匠精神,二是培养大国工匠。

  职业教育如此重要,如何才能提升它的整体品质呢?在致力于成为“具有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国际化大都市”的杭州,近年来职业教育现代化建设正在高速推进,一系列改革措施的落地,让这里的职业教育呈现出崭新的面貌。

  校企合作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校企合作是提升职业院校教育质量的有效途径,通过践行与市场接轨,与企业合作,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全新理念,可以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培养人才,提升人才的实用性与实效性,从而实现学校与企业的“双赢”。近年来,杭州市的职业学校中广泛开展校企合作实践,根据专业、校企双方的特点与需要,因校制宜、因企制宜、因专业制宜,探索出订单培养、引企入校、技术研发、企业学区等多样化的校企合作模式。据了解,2016年杭州全市的所有中等职业学校均与企业建立起较为密切的校企合作关系,与企业签订长期合作协议的企业数为882家,校均高达27.56家。

  以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为例,该校以培养综合职业能力为主线设计人才培养目标,通过订单培养、工学结合、岗前培训、校企合作、顶岗实习、岗位轮训等一系列途径形式,与企业合作,共同修订“平台+模块”的课程体系,从而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职业素养、岗位工作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毕业生持证上岗,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形成了“进口出口畅通、升学就业两旺”的良性循环。

  至2016年12月,该校与杭州凯悦酒店、国大雷迪森广场酒店、三上料理、知味观等合作的“凯悦班”“雷迪森班”“三上料理班”及“杭帮菜传承人班”均实现良好教育教学成效和社会影响。

  杭州市西湖职高则以现代学徒制的推进为契机,引行业协会和企业商学院入校。该校与企业共建嘉匠咖啡烘焙学院和建筑装饰专业铭品装饰学院,每学期定期开展以企业文化为核心的职业素养培训,促进了教师实践能力与专业教学水平提升相结合,学生专业知识与岗位能力提高相结合,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渗透融合相结合,实现了学校、企业、学生“三赢”。

  此外,杭州市还建立、完善了一整套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以评促改,提升职业教育育人质量。

  产业对接

  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是职业教育的重要功能。在杭州,这一点主要通过职校与区域产业的深度对接得以实现。首要的是学校开设专业与区域产业接轨,以2016年为例,杭州全市新设了专业点4个,分别是建德市新安江职业学校的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桐江职业技术学校的商务助理专业、杭州市闲林职业高级中学的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和园林技术专业,以上这些都是当地人才缺口较大的产业。而人才需求相对饱和的26个专业点则停招。

  除专业设置外,杭州市还依据市场需求对各职校的专业发展进行统筹。据统计,杭州所有中职学校所设的专业覆盖了16大行业。其中,医药卫生类、财经商贸类、文化艺术、休闲保健、体育健身类的专业大类发展较快,而加工制造类、信息技术类、农林牧渔类则有所减缓。这与本地经济转型升级的整体需求是相适应的。

  此外,杭州市职业教育极力打造新型的区域职业教育“教科研共同体”组织体系,开发和探索出了融教研和科研于一体的“教科研共同体”实施路径和机制,有效构建了2个市级共同体,6个片区级共同体,15个校级共同体。近3年从共同体中走出了1名特级教师,1名区县市教研员,5个教学副校长。共同体参与立项课题研究50多项,参与成果获奖20多项,开发了24个教学研究项目,培育了100余项市级教学成果。其成果的实施对省内8个地市和省外5个地市产生了明显的辐射作用。

  强化师资

  提升职业教育品质

  师资队伍建设是提升教育品质的基础和保障,而相对于普通教育,职业教育的教师专业化建设格外重要。职校的教师不仅要教授学生理论知识,更要教会他们实践操作的技术和能力,这就要求教师是既有教育教学能力又具备实际工作经验的复合型人才。据统计,像这样的“双师型”教师目前已在杭州市中职学校中达到了84%的高比例。

  在职校教师培养培训方面,2016年杭州展开了培育职校名师、名校长、名教育教学团队的“三名工程”,同时还结合国家和省教师企业实践计划、“浙派名师”培训计划和教师国外培训计划等专项计划。共选派15人参加浙派名师培训,组织了23名先进制造业类专业的骨干教师赴英国学习考察,参加省培国培项目人数达121人次。此外,杭州还组织了一年一度的杭州市中职学校信息化教学大赛赛前培训说明会、杭州市中职创新创业师资培训会、杭州市中职学生职业素养大赛师资培训会、杭州市国赛总结交流培训会等一系列教师培训活动,有效提高了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

  参与各类技能竞赛是杭州市促进职校教师专业发展另一有效途径,在2016年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师技能大赛中,杭州代表队在5个赛项中共获得了8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3位教师荣膺浙江省技术能手。而在2016年度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中,杭州市中职学校选派了7个代表队参赛,共取得了1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以赛促教”有效地提升了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

  多向培养

  搭建人才成长平台

  新高考改革正在浙江进行得如火如荼,普高学生有了选择适合自己课程的权利。在杭州,职业学校的学生们也不再面对千篇一律的课堂。2014年,杭州市配套出台了“选课制”“学分折算制”“导师制”三个实施细则,全面推进选择性课改。至年底,杭州市32所中等职业学校全部参与课改工作,高一年级参与课改人数达到了99.40%,开发选修课程2017门,编撰校本教材340本,保障了学生的多项选择权。同年5月,杭州市启动了中职“选择性课改”创新论坛和教学展示活动,将电子电工的课改路程、旅游职校的“金牌导游”、人民职校的“课中课”、临平职高的“智慧实训室”、中策职校的“创新创业课程”、西湖职高的“非遗传承课”、交通职高的“校企课程”等12个成果和教学实践,面对面进行经验分享和教学展示。在10个学校共开出13节教学观摩示范课,对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全面开放,并对部分课程运用网络直播的现代化教研新方式,实现成果共享。

  同时,杭州各职校还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业活动。为学生的创业活动搭建平台,中职各类学生社团已达291个,创新工作室、创业孵化园26个。在此过程中,还开展校企合作,助力小微企业,近三年杭州中职学校共取得国家专利208项,有效转化成果29项,逐步形成了“师资+教材+竞赛+基地+工作室”的创新创业教育新样式。此外,各校依托当地独特的人文资源和产业园区工业文化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如中策职校的“美丽德育”、旅游职校的“阳光文化”、西湖职高的“茶香校园”、富阳区职高的“3Q7S”职业素养教育、富阳区职教中心的“第一技能”、桐庐职技校的桐君“药膳文化”……“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建设让职业学校的校园彰显了别具一格的独特韵味,并被教育部职成教司在全国推广。

  杭州市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就业状况良好,初次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6%以上,2016年初次就业率为98.61%,专业对口率达到85.30%,初次就业月均收入达到2473元,毕业生双证书取证率达到99.14%。同时,随着我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的逐步完善,杭州市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选择继续升学的人数也在逐年增长。据统计,2016年,全市职业高中毕业生升入高一级学校的学生人数达到11530人,占毕业生学生数的56.97%,比2015年高出了近五个百分点。

标签:职业教育|工匠|中职 编辑:吴俏婧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