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55 淘志愿
55*55 浙江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留学天地 正文

卖房送独生女留学 如今女儿执意远嫁 这篇文章昨天引发网友大讨论

2017-06-08 19:09:50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董吕平 制图 连诚

  昨天,广州日报的一篇文章《卖房送独生女留学,如今女儿执意远嫁》,引发网友们的大讨论。

  文章主要内容是这样的:10年前,深圳的张勇为送女儿到美国读大学,把110多平方的房子卖了,换成70多平方的两房,每年给女儿交30万学费。

  如今,女儿已经毕业,留在了美国,还和美国男友结了婚。

  张勇觉得自己不是老古板,也很爱女儿。之所以反对女儿留在国外和嫁给外国人,一是因为文化差异,二是为老两口的老年生活考虑。“我们老两口不可能去美国,可是将来我们老两口老了谁来照顾?”

  张勇不断做女儿工作,希望她能回国,甚至拿出“断绝父女关系”作为要挟,但女儿仍不同意。他觉得这辈子做得最错误的决定就是送女儿到国外上学。

  网友:人是有感情的

   养老陪伴也是应该的

  昨天,很多网友在快报官微留言。有的人表示父母们养儿防老的观念应该改变。也有的人认为,希望子女在老人的身边,更多的是一种感情寄托。

  @陌上行:我觉得,养儿防老的观念应该改变了。我的女儿也在国外留学,只要女儿幸福,我们尊重她的任何选择。至于我们老后,可以进养老院等,不能因为养老问题去羁绊儿女的幸福。

  @Miles:中国的父母是要转变观念,真的要学会为自己而活,不要把太多东西寄托在子女身上。同时教育中一定要重视孝道的培养,一定要让孩子懂得将心比心,如果孩子在感情上只懂得索取不懂得回报,也是父母教育的失败。

  @节节格格:老了没人照顾可以去养老院,自食其力,养儿防老的观念要改一改了,子女有子女的世界,老人有老人的空间,生个孩子就一定要她养你?

  @creep life:人是有感情的,养老送终也是应该的。

  @约克蛋壳:既要父母的无私奉献,又不愿承担赡养父母的责任。你要是一开始就想跟西方人一样不给父母养老送终,那就应该像西方人一样成年后不拿家里一分钱,大学也去贷款读。何苦压榨完你父母几十年的积蓄又不承担照顾他们晚年的重任?

  @flame:老人家的意思我理解,主要是老了,很孤单,女儿在同个城市的话,好歹周末之类的可以聚聚,生活就丰满许多,但很多人理解为靠女儿养老了。

  @易中国:这还算好的。我的一个女领导,儿子中学就送去英国,一去十几年,拿到绿卡,直接在那边结婚定居生了两个孩子了。可怜我这个领导,单身一人孤孤零零的在国内过着,养老都不知道怎么办……

  @圆几里:看评论,年轻人多吧。我也是留学生,但取得学位后就回来了。问过爸妈来不来,他们不来,那我就回去。这辈子别的可以没有,可以没有爱情,没有子女,但父母之恩,一定要报答。

  @佳佳头:父亲也不是纯粹为了养老吧,为人父母,我可以体会这种感受。更多的是对女儿的思念,想见女儿的时候就能见一面,这是所有老人的心愿吧。

  昨天,记者联系到两位子女在国外的杭州人,请他们讲讲自己的看法。还有一位读者也向我们讲了自己的一段亲身经历。

  女儿在德国只给我打过一次电话

   说了不到两秒就挂了

   但我很理解她,她有自己的人生

  天天妈妈55岁,杭州人。

  女儿目前28岁,已在德国结婚。

  我女儿很独立,当年高中的学校和德国那边的高中合作,选了两名学生,我女儿被选上了。高中毕业去那边后参加德国高考,继续留学深造。女儿只给我打了一次电话,说了不到两秒就挂了,报了个平安,之后是QQ联系,现在微信聊得多。

  我们家庭也不富裕,学费是德国政府出的,我们只要负责生活费就好了,一年大概10万元。女儿也不乱花钱,今年她本科读完了,说想在德国找工作,然后继续读研究生。

  我和爱人的想法是,18岁之后,她应该有她自己的人生规划,做父母的可以给她提供建议,但不会干涉。她在德国结婚了,女婿也是中国人,她目前也在考虑是否要申请德国籍。这点我都支持她,不管是留在德国,还是回中国发展,只要她想明白就好。

  她刚出国那几年,说不想她也不可能,但毕竟我和爱人都有自己的事业,子女有子女的人生,父母有自己的人生。

  说句老实话,我从来没想过什么养老的问题。现在国家养老政策不错,社区养老也好,杭州还有很多很好的敬老院,更何况我和爱人现在还年轻,即便老了,还可以相互帮助。

  女儿出国五年后才第一次回家

   在美国压力大,到现在也没有要孩子

   我和老伴可能会去养老院

   一号床老太太自己一个人搞定一切

   动手术也瞒着不让在国外的女儿知道

   二号床老太太没那么有钱

   两个女儿一直轮流陪护身边

  读者邹女士:去年年底,我在杭州一家三甲医院住院,同病房住着两位60多岁的老太太。

  一号床的老太太,打扮斯文得体,病床边没人陪护,每次有护士问起家属在哪里,她都会很尴尬地说:“老公身体不好,很快会来医院,女儿在国外……”一号床老太太要做子宫全切手术。手术前的准备工作,基本都是老太太一人搞定。

  二号床,一个桐庐农村急诊入院的老太太,据说家里种了七八亩的葡萄。老太太的子宫渗满脓液,也要立刻做子宫全切手术。老人家身边,一直有两个女儿轮流陪护,女儿一会帮老太太捏脚按摩,一会帮她擦背,半夜老太太稍有咳嗽声,女儿就会从躺椅上立刻爬起来,给老母亲喂水,量体温。

  一号床手术当天,她的老公在病房躺椅上睡了一夜就回家了。“哎哟,他心脏不好,刚做过搭桥手术,椅子上睡觉,哪里能睡得着,难为他了。我一个人可以的。”老太太麻醉后恶心的反应还在,强打着精神说自己没事。

  术后第二天,医生刚查完房,一号床的手机响起,老太太神色慌张,对着我们突然做了一个不要出声的手势。“哦,我在家里啊,刚买菜回来,对对,有点喘,刚爬过楼梯嘛,我好的,都好的,你爸也好的,放心放心……”

  打完电话,老太太满脸歉意地对我们说,“女儿打来的,我手术没告诉她,没必要让她担心的。他爸爸这么大手术,我们也瞒着她的。女儿从小都很优秀,在美国已经定居了,孩子也生了,工作也很好,我和老头子出国去看过小外甥,哦,他们有6年没回来了……”

  老太太说完,病房里长时间没有声音。

  一号床出院那天,二号床的老太太,术后发烧也退了,精神好很多。两个女儿,一个帮着老太太梳头,一个在给老人热粥,老太太很有兴致地找我聊天:“你看看,我没隔壁床有钱,但是我比她幸福啊。我住院,两个女儿就在身边,我心里不慌的,她孤零零一个人,有病还不肯说,哎……”老太太表情复杂,但是说得心满意足。

  俞大伯84岁,杭州人,和老伴住在城东。

  儿子法国留学,女儿美国留学。

  我的两个孩子到快读书的年龄时,刚好赶上“文革”,没机会读书。我在报社工作,就带着他们来单位,让资料室的阿姨管管他们,这样他们就成天和书在一起,喜欢上了读书。

  恢复高考后,儿子考上了北京大学物理学专业,女儿在老杭大读生化专业,一个月每人10块钱的生活费,再后来,他们各自去了法国、美国留学,都是领奖学金的。

  我们没多少经济能力,在国外几乎全靠他们自己。我记得女儿出国五年后才第一次回家。后来他们入了法国国籍、美国国籍,又都在国外结了婚,对象都是中国人,再之后又各自当讲师、副教授,现在都是教授。

  当年我们也舍不得孩子出远门,可我们那个年代,孩子读书不是为了个人、为了父母,而是为了社会做贡献,所以做父母的当然支持他们去干事业。

  我和老伴年纪大了,没关系啊,有时候我们去法国看看儿子,又或者去美国看看女儿。女儿到现在也没有要孩子,因为美国压力很大啊,我也从来没有去催女儿生孩子,毕竟她有她的想法。

  至于以后,真没想过。现在我们老两口过得挺好。生病了,社区里有医生,生活上的事,我和老伴相互帮衬着。实在干不动走不动了,可以请保姆,或者去养老院。

标签:留学|讨论 编辑:吴俏婧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