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55 淘志愿
55*55 浙江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职业教育 正文

行业精英从校园开始养成

依托校企合作大背景 构建现代学徒制

2017-06-09 18:18: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梦婕
西湖职高咖啡学院

  浙江在线杭州5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梦婕)每周六,三上日料、知味观、凯悦酒店等知名企业的烹饪大师会“空降”校园,给高一的同学们上公开课。“阶梯教室里,企业大师会给同学们讲述细分领域内的烹饪课程,帮助他们寻找自己的兴趣点。”杭州知味观副总经理周赛说。

  自2015年正式被立项成为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以来,杭州市积极稳步地推进各项试点工作。迄今为止,杭州的中等职业学校均已参与了试点工作,涉及专业达到了77个,占全部专业的41.15%,参与试点的学生达到22.36%,企业达到了388家。

  据统计,目前学生数最多的专业分别是会计、汽车运用与维修、电子商务、学前教育等。根据杭州市统计局公布的《2015年杭州市统计年鉴》数据显示,在各专业的在校生数占比与各行业从业人员占比中,杭州市中职学校所设的专业覆盖了16大行业,占比走势变化基本一致。

  此外,2016年全市所有中等职业学校均与企业建立起较为密切的校企合作关系,与企业签订长期合作协议的企业数达到了882家,校均达到27.56家,其中大中型企业达到363家,校均11.34家。

  师徒互动激发行业新活力

  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与杭州老字号餐饮品牌知味观的合作起源于上个世纪,从最初的实习生定向输送,到企业订单班,再到2014年正式确立的现代学徒制合作模式,双方紧密联系,是十余年的合作“拍档”。

  “师傅,请喝茶!”伴随着一句敬语、一个深深的鞠躬,身穿厨师服、头戴厨师帽的学生恭敬地将茶水递至烹饪大师跟前。喝下这杯饱含情意的茶水,烹饪大师就正式和学生结为了师徒关系……这样的画面,在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每年都会看见。

  像《中国新歌声》一样,学生会在高一学期末选择自己心仪的企业(导师),企业(导师)也会根据情况筛选学生。在授帽拜师仪式之后,徒弟就正式跟随师傅学习技艺。

  除了学校统一安排的企业实践课程外,不少徒弟还会利用双休日的时间,去餐厅向师傅学习。来自15中餐烹饪1班的徐佳豪就经常跑知味观,找师傅取经。他认为,校园内的大班教学无法顾及每一个学生的情况,而师徒模式可以更细致地指导自己,对专业提高更快。

  中策依托“名校+名企+名师”的集团化办学模式,把学校、企业等市场主体和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有机地联结,动态加以组合,共建现代化、企业化实训基地,形成了“共建、共享、共赢、共长”的校企合作新机制。

  高一有职业体验周,高二有学徒月,高三有实习年,杭州市交通职业高级中学的学生则是围绕“汽车”这个主题,开始了循序渐进的“三部曲”职业探索。一环扣一环,深度挖掘每一位同学的专业特长,高精准打磨行业工匠。

  从2015年开始,高一的职业体验周正式启动。申浙、申通等知名4S店内,交通职高的学生身影并不陌生。在了解企业文化后,同学们会被分配到维护保养、修理、喷涂、前台接待等各个岗位上,熟悉工作。

  到了高二的“学徒月”,学生们将拥有两至三周的时间,到相应的企业拜师学艺。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会在师傅的引导下进一步深化体会,学以致用。倪校长说,“学徒月”不仅是学生实践学习的过程,也是企业提前“物色”人才的时刻。

  来自汽车驾驶与维修专业的高二学生金伟杰,刚刚结束了自己的“学徒月”,短短两周的时间,他表示收获颇多。“4S店有很多车型是之前在学校里没有接触过的,锻炼的面更广了。而且,企业有严格管理机制,不像学校那么‘包容’,这更加端正了我严谨的工作态度。”金同学说。

  在结束了职业体验周和“学徒月”后,每年5月份,高三学生还将迎来“实习年”。“这个‘实习年’就是顶岗实习了,上百家企业聚集在学校,招兵买马,挑选人才。学生自己也胸有成竹,在当天到心仪的企业去面试,一般来说,双方都是100%达成意向。”倪校长说。

  “双师共导”教学质量走在行业前沿

  2009年,由于老食堂的搬迁,杭州市西湖职业高级中学内的一大片场地空置了出来,再加上学校正在谋划开设西点烘焙专业,一个契机,杭州嘉麦食品有限公司向学校递出了橄榄枝,这与张德成校长的想法不谋而合。

  “学校出场地,企业出资源,双方达成了资源共享的共识,开始建设烘焙专业。”张校长介绍,多年来,企业向学校提供烘焙课堂所需的原材料、仪器设备和面点师傅。教学中,由校园教师与企业师傅形成“双师共导”的搭配,共同指导学生。“西点的发展太快,我们自己的老师可能无法传授行业最前沿的技术。这时候,企业师傅就会带来当下新颖的烘焙方法,保证教学质量。”

  由于企业提供的设备均为实际生产环境下的无菌设备,同学们课堂上制作好的烘焙西点还可以在学校小卖部进行出售。“生产化的教学可以给学生树立经营理念、成本意识,一学期下来,每位同学可以省下1000多元的原料费,有效地提高了他们的节约意识。”张校长说。

  在校园内,有这样一处别样的风景:木质造型的房子,偏欧式风格的内饰,笑容热情的年轻店员,馥郁浓香的咖啡气味……课余休闲时间,师生们都喜欢来这儿坐坐,聊聊天、探讨学术。

  2016年,企业与学校进一步合作,在引进“浙江省餐饮点心专业委员会”,设置了校内委员会秘书处的同时,打造了“企业学院”——嘉匠咖啡烘焙学院。这个“学院”不仅供嘉麦公司培训新员工、研发新产品,还会挑选校内优秀学生进行重点培训,为企业输送人才打下基础。

  杭州嘉麦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政认为,目前,随着国民生活水平提高,服务业人才需求日益增大。“然而,很多学生走出校园后,在心态上并没有转变与调整,不免会出现企业与人才之间的矛盾。”江经理说,“‘企业学院’可以通过培训学员,提前植入企业文化,培养员工的工作意识,在未来正式步入社会,进入岗位后,能较快适应。”

  对接城市发展交出满意答卷

  2016年,举世瞩目的G20峰会在杭州召开,在服务峰会的过程中,杭州职教交出了一张满意的答卷,他们以超强的专业能力、专注的职业精神、国际化的职业视野、主人翁的职业担当,成为G20峰会中不可替代的人,完成了不可替代的事。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G20峰会期间杭州职教届有近万人参加各类服务,有2719名在校职教师生参与餐饮、会展、志愿者等一线服务。特别是在主会场、国宴晚会、《最忆是杭州》演出等三个主要场所,都留下了职教人专业专注的亮丽身影。

  杭州市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杭州市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省育英职业技术学院、杭州市旅游职业学校、杭州市西湖职业高级中学、杭州市艺校等学校,作为培养现代服务业人才的专门化职业院校,为此次峰会顺利举办提供了高素质技能人才,作出了职业教育应有的贡献。

  接待服务是一项艰巨而又持久的考验,服务内容从外宾来临的第一刻起,直至外宾踏上回国的飞机才能结束,期间不能出现任何差错。而就是这样万无一失、滴水不漏的高规格国际会议服务,杭州职校的同学们经过刻苦训练,向世人展现了杭州风采。

  杭州市西湖职业高级中学张德成校长认为:“高水平大学的学生向‘家’发展,未来可能是成为教育家、艺术家等;普通大学生是成为‘师’,比如医师、教师等;我们职高的同学,是向‘匠’人迈进,服务社会经济最基础的部分,但同样受人尊敬。”

  建筑业、制造业、旅游业、汽车业、餐饮业……职业学校向社会输送了必不可少的技能型人才。如今,他们遍布各行各业,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作出了不容小觑的贡献。

标签:校企|合作 编辑:吴俏婧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