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55 淘志愿
55*55 浙江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职业教育 正文

多元成长,搭建人才成长平台,小小工匠成大器

2017-06-09 18:18: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梦婕

  行业翘楚

  章隽:杭州市财经职业学校(杭州江滨职业学校)04级物流专业,现就职于中青航空物流有限公司,任市场部经理。

  浙江在线5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梦婕)经历了三年的专业学习之后,章隽选择了与自身专业对口的物流公司开始职业生涯。然而,职业高中毕业的她,看着身边众多才华横溢的大学毕业生,开始思考,该以怎样的姿态立足于公司。

  不久,公司核心部门有了一次内部招聘,这个岗位密切关系着公司货物出发的时效和利润,但是它的工作时间非常特殊,需要两班倒,并且时间跨度很大。作为学历较低、资历较浅的新人,章隽决定抓住这次机会,毛遂自荐。

  竞聘成功后,章隽开启了每天凌晨4点去机场货站交货处辛勤作业的模式。在暗黑的凌晨,她会为了帮公司争取利润,像个女汉子一样,用并不强壮的身体在进货口拥挤的人群中杀出一条“血路”来;她会为了争取到一个紧张的航空舱位,不知疲倦地与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理论上一两个小时……

  2010年,当公司客服部经理离职的时候,高层领导们推选章隽,让她成为了公司最年轻的的客服部经理。2014年,她再次换岗,从客服部转到了市场部,开始了更具有挑战的职位。

  张瑜:杭州市服装职业高级中学2013届服装展示与礼仪毕业生,现为知名模特。

  2013年上海国际模特大赛中,一位浙江籍选手以出众的身材形象与出色的舞台表现力,荣获了比赛亚军,她就是张瑜。然而,这个180cm身高现年22岁的姑娘,16岁时就开始了半专业的模特生涯。

  T台、平面、时尚活动……她的身影经常出现在这些光鲜靓丽的场合里。而在镁光灯的背后,她的生活是由辛勤与努力填满的。磨脚的高跟鞋、伤皮肤的浓妆、灼眼的镁光灯、高频率快节奏的换衣、无止尽的等待:等化妆、等补妆、等彩排、等开场……张瑜没有感到一丝不悦,总是咧着嘴逗自己和身边的人开心。

  近年来凭借自身的优越条件以及专注的舞台精神获得各大国际舞台、杂志的青睐。Dior、Hermes、Versace、Celine、Dolce & Gabbana、《时尚芭莎》等国际大牌、时尚杂志,都有张瑜的身影。

  2015年,她斩获了职业时装模特行业中的最高奖项“中国时尚大奖第十八届全国十佳职业时装模特”,同年,登上国际权威模特排名网站models.com,进入new face排行榜。

  创业精英

 陈华峰:杭州市临平职业高级中学92届机电专业毕业生,现就职于杭州大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任总经理。

  他,放弃了70万年薪和日资企业中国工厂30%股份的无偿赠送;他,走上了和伙伴自主创业的艰难道路;他,把企业搬到母校实现了校企共赢;他,就是杭州市临平职业高级中学92届机电班毕业生陈华峰。

  2004年,陈华峰和朋友创办了大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企业拥有一支高加工技术水准海归团队,主营业务是精密机械加工、机械设计、金型模具加工、金型设计装置组立。目前,大精是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是世界500强的博世公司优质核心供应商。

  作为职高的优秀毕业生,如今,陈华峰反哺职业教育。中国计量学院、杭州第一技师学院、杭州市临平职业高级中学都与大精有着密切的校企合作。从简单用工到校企共同育人,从订单班到现代学徒制试点,从课程开发到产品研发。陈华峰带领的大精公司不仅见证了职业教育的魅力,也见证了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发展。

  斯令:杭州建设职业学校2010届建筑工程施工专业毕业生,现为永墨电力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

  “规以成圆,工以至巧”的八字校训,是最让斯令收益匪浅的话。毕业后,他进入具有双甲(送电,变电)资质的江苏省智方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担任总经理助理一职,协助总经理一起开拓浙江市场,并在当年取得了年营业额8000万元的骄人业绩,深受业界好评。

  随后,斯令担任浙江省特高亚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管公司电力设计业务以及重特大工程的安装工程项目。现设计业务已在全省市电力公司全面开展,2016年更是与杭州市电力公司配合完成G20保供电主、配网电力系统升级改造工程;在安装工程方面,完成了以浙江音乐学院、邮政火车东站转运枢纽为主的重点工程。

  2015年,他和朋友共同创建了以电力设备制造和销售为主的杭州鑫能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出任董事长,并在2016年独资创办了永墨电力设计有限公司。

  升学模范

  胡梦娇:杭州市开元商贸职业学校2008届商业企业管理专业毕业生,2010年从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专科毕业,2012年从浙江财经大学本科毕业,现在开元商贸职业学校担任商品经营专业教师。

  2005年,初中担任班长的胡梦娇中考失利,跌至最后一个志愿——杭州市开元商贸职校。那个暑假,她心里满满的都是委屈与不甘。但没想到的是,职高的读书生涯成为了她人生的转折点。

  入学初,班主任徐萍察觉到了胡梦娇的困苦和迷茫,给了她很多机会,推荐担任团支书,并进入学生会锻炼。渐渐地,胡梦娇丢失已久的信心回来了。

  高三毕业后,胡梦娇凭借全班第一的好成绩,通过“3+2”选拔机制,顺利考入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两年后,她选择参加“专升本”考试,以全省第二十名的成绩考入浙江财经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本科。

  大四毕业时,母校开元商贸职校开始招聘商品专业的教师,正符合胡梦娇的求职要求。她放弃了已经签约的杭州大厦管培生岗位,经过与十几名硕士生的应聘PK,从中脱颖而出,成为了职高学生的引导者。

  正因为胡梦娇是从职高走出的学生,她也更明白学生的内心想法,竭尽全力帮助着每一位学生,用自己的故事来为他们树立榜样。

  留学英才

  霍修远: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五年一贯制学前教育大专班2002届毕业生,现于国内某儿童传媒界领军企业任高级产品经理兼商务拓展经理,工作之余为各出版社翻译儿童小说、绘本数十本。

  从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毕业后,霍修远在浙师大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完成专科,并通过同校“专升本”,取得了本科学士学位。

  拥有本科文凭并没有让她满足,之后霍修远毅然决定赴爱尔兰留学,以每门全优的成绩获得当地幼儿教育FETAC5级证书。随后远赴英国贝克特大学,攻读儿童研究专业,完成硕士学位,读研期间还在当地幼儿园担任幼儿教师。

  2011年霍修远回到国内,在北京从事儿童出版行业,策划、出版了百余本销量可嘉的儿童图书。在担任清华大学出版社儿童图书事业部运营总监一职期间,她带领团队超额完成任务,并赴博洛尼亚、法兰克福等地参加国际书展,与海外出版社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目前,霍修远在国内某儿童传媒界领军企业,担任互动娱乐部门高级产品经理兼商务拓展经理,领衔策划、开发寓教于乐的创意型儿童APP互动产品。工作之余,她还会为各出版社翻译儿童小说、绘本。

  “人民职校给我的最大改变,是让我从一个内向、甚至稍有些自卑的女孩逐渐转变成开朗、自信的活跃人物。踏入工作岗位后,我发现,幼师毕业的女孩多半思维活跃、善于交际,并注重形象仪表,气质出众。”霍修远认为,“幼师专业的同学在学习文化课之外,还经历了缤纷的艺术王国的洗礼,她们能歌善舞,她们组织能力、合作能力很强,洒脱开朗。拥有这样的优势,无论踏上什么行业都会让人眼前一亮。”

标签:工匠|中职|人才 编辑:吴俏婧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