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55 淘志愿
55*55 浙江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职业教育 正文

深化名校建设 助力援疆办学

2017-06-09 18:18: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欧阳贝璐 通讯员 丁玲苹

  胡列年

  人物名片:胡列年,宁波行知中等职业学校校长。

  浙江在线杭州5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欧阳贝璐 通讯员 丁玲苹)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发文公布了2016年浙江省“中职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有关项目建设名单。在30所成功入选浙江省中职名校立项学校的名单中,宁波行知中等职业学校赫然在列。

  在此之前,行知职高还先后创建国家千所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开展省“选择性”课程改革试点,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改革和校企合作等领域进行了全方位改革创新,逐步形成了“工学结合,四步递进”、“四链三对接”、“校企融合,工学结合”等多种形式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与地方经济紧密结合的技能型人才,成为了周边中职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示范。

  如何抓住浙江省职业教育“十三五”规划推进中职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契机,进行名校建设?胡列年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深化“选择性”课程改革,打造“名师”引领的优秀教学团队,实现“全人”发展的育人目标;加强“依存型”校企合作,推广现代学徒制试点,形成“三界融合”的现代学徒制“行知”模式;通过构建制度创新平台,完善学校治理制度,有效提升学校综合治理能力;通过提升校园文化内涵,优化育人载体设计,打造“行知”文化校园;依托“智慧化”校园建设,重点推进教学信息化和管理信息化,构建“感知”校园,实现科学决策和智慧育人;通过完善社会服务机制,打造创业校园,切实提升专业的社会服务能力。

  “以构建‘行知’特色的现代学徒制培养体系、全面提升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能力和水平为总目标。”胡列年介绍到,以国家示范校建设为契机,学校旅游类、计算机类、土木工程类等专业先后成立了三大“职业教育集团”,深化了校企融合。深入推行“四链三对接”(指专业链与产业链对接、专业链与岗位链对接、岗位链与人的成长链对接)校企合作模式,实现了产教结合,学生发展更趋专业化。以与宁波GXG公司合作的电子商务专业为例,近两年,在“双十一”活动中销售额业绩突破近4亿,大大提高了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培养了一批品学兼优的应用型毕业生。

  作为首批内地新疆中职班办班学校之一,行知中职还是全国少数民族教育协会副理事长单位、浙江省内职班协作会会长单位。结合“一带一路”战略,学校以“互联网+”助推新疆库车地区职业教育发展。学校结合宁波电商学院慈溪分院和新疆内职班办学优势,精准帮扶新疆库车地区,全面推进电商培育工程。

  目前,行知职高与库车县逐渐形成多方位、立体式的电子商务交流、共享、互助、共同发展的局面。结合宁波电商学院慈溪分院和学校新疆内职班办学优势,全面建设新疆库车地区为主的电商培育工程。帮扶新疆库车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电商专业建设,搭建援疆电商创业孵化平台,建设援疆电子商务培育实训基地,培养援疆培训师资团队,打造新疆农产品电商品牌,引领新疆中小企业电商,推动新疆电商行业全面发展。

  胡列年表示,学校将通过浙江省名校建设,探索品牌化发展之路,培育名师、名专业,从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校发展水平,提升学校服务学生多样化成长成才、服务区域发展的能力。

标签:职业教育 编辑:吴俏婧
相关新闻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