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55 淘志愿
55*55 浙江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职业教育 正文

深耕职教创新园地 潜心播种创新种子

2017-06-09 18:18: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欧阳贝璐

  潘美祥

  人物名片:潘美祥,宁波鄞州职教中心校长助理,特级教师,省首批正高级教师,省机械创新名师网络工作室负责人。

  浙江在线杭州5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欧阳贝璐)外表看起来普普通通的手电筒,打开开关后,竟“摇身一变”成了手穴按摩器,手机没电的时候它还可以当作充电宝,当你换上小风扇,它又变身成为扇风纳凉和显示图文的广告电扇……这款多功能按摩器出自鄞州职教中心学生之手,荣获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术技能创新作品交流赛一等奖。近五年,鄞州职教中心学生参加区级以上各类创新大赛,获奖448人次,其中获全国和省级一等奖13项,获得国家专利20多项,创新作品转化投产5项,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所中职学校,为何有如此亮眼的创新佳绩?用潘美祥的话说就是:创新的种子已经植入了老师和学生的心里。

  作为浙江省中职创新创业教育的开拓者和引领者,潘美祥一直秉持“通过教师创造性地教,引导学生创造性地学,达到师生教学相长,努力使教育教学过程成为师生都快乐的生命成长过程”的教育理念,从1998年开始,在学科教学、技能辅导、课程改革、德育管理、教育科研、科技创新等多个方面开展了创新教育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1年他参编的《创新教程》在全省中职学校推广应用,开启了中职学校创新课程进课堂的普及创新之路,全面撒播创新种子。

校企共育机器人创客学生

  “播种创新种子的关键是教师,瓶颈也在教师。”潘美祥说,目前我们的教师都是传统教育下培养出来的,创新能力普遍不足,无法有效开展创新教育和撒播创新种子,满足不了学生创新成长的发展需求。2012年,他在鄞州职教中心创建了创新创业教研组和科技创新协会,组建了跨专业、跨学科的创新创业教师团队和学生团队,还跨界融合行业、企业和民间创新达人打造了创新共同体,有15位老师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辅导教师,团队被评为宁波市创新创业优秀教学团队。团队教师创造性地开出了10多门创新创业类选修课,满足了学生多样化的成长需求。通过课外机器人科技创新活动,教师指导学生在全国机器人技能和创新大赛中摘金夺银,老师和学生都乐在其中,通过企业走访和调研,2016年学校的机器人应用专业正式诞生了,创新促进了专业建设。

  中职学生能创新吗?很多人对于创新的认识存在误区,认为创新高大上,误以为创新就是高科技、就是创造新产品,个别专家也甚至怀疑中职学生能不能创新。特级教师潘美祥推行的“五小”微创新或许是对这一疑问的最佳回答。该校借鉴企业“五小”(即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创新活动竞赛,在学生中全面开展“五小”(小问题、小建议、小创意、小制作、小发明)微创新活动。从小问题入手,进行头脑风暴,收集小建议,提出小创意,形成解决问题的方案,进行小制作,再改进完善和创新,实现小发明,简单易行,容易上手,打破了创新的神秘感,有效撒播了创新的种子。

  创新的种子生根发芽。为了替父母解决生煎制作太过费力问题而设计的高度可调节省力生煎底盘、为了清理钳工实习时留下的细小铁屑而发明的铁屑清理收集器、为了保管钱卡等贵重物品而设计的宿舍抽屉式保险箱……,一批源自生活和学习的小问题而引发了大批小建议,形成了金点子小创意,运用专业技能制作成小制作,通过不断改进和完善变成了小发明,申请了专利,吸引了企业方主动登门来校寻求创新合作,将创新作品转化投入生产,解决了许多学习、实习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还给企业带来了效益。创新的种子植入中职学生心里后,学生学习主动性和自信心大增,创意不断涌现,想到的创意不但能说出来、画出来,还能利用专业技能做出来,这就是中职的学生的特色——拥有一双“会思考的手”,也是现代工匠的具体体现!

学生创业项目荣获全国光华创业精神大奖

  创新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创新热情和生活自信,也带动了学生的技能创业。14计算机班的学生吴能宝,是该校蓝鸟信息创新创业工作室的主力成员,他既是高三在校学生,也是杭州北径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据了解,该公司于去年注册,先期投入300万元,吴能宝以技术参股的形式获得公司50%的股份。

  从小就对计算机网络十分感兴趣的吴能宝在13岁时便开始学习、设计、开发了龙腾网——一个综合性的门户网站。进入高中后,在老师的指导下,他学到了更多的计算机网络知识和网络应用技术,参加各类技能竞赛摘金夺银。随着龙腾网的运营渐入正轨,他结识了事业上的伯乐——杭州北径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伙人。吴能宝说,下半年他就要到杭州去上大学,学用结合,边学习边创业。

  “中职创新不能急功近利,短期内不一定有显性成效。但是我坚信,只要将创新种子播种下去,不久的将来,创新种子必将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今,特级教师潘美祥的“创新种子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相信随着创新种子在学生的心田生根发芽,中职学生必将成为现代工匠,他们将用那双“会思考的手”为社会、为自身创造更大的财富和价值。

标签:职业教育 编辑:吴俏婧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