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55 淘志愿
55*55 浙江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职业教育 正文

让理想与职业达到融合统一

宁波学生职业体验拓展中心助力职业规划

2017-06-09 18:18: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欧阳贝璐
诸鑫鑫
 
  人物名片:诸鑫鑫,宁波市学生职业体验拓展中心负责人,宁波经贸学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

  浙江在线杭州5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欧阳贝璐)你是否梦想过成为一个音乐制作人,用各种乐器创作属于自己的音乐?你是否做过创业梦,想要成为一家大公司的老板?你是否对计算机编程充满兴趣,希望成为一名程序员……对于很多人而言,这些梦想非常遥远,但是在宁波市学生职业体验拓展中心,你能够真实地体验“梦想成真”的感觉。

  宁波市学生职业体验拓展中心是全国首家综合性的学生职业体验拓展基地,以职业测试-职业体验-职业素养提升-职业培训拓展为主线,为学生职业发展提供“一站式”服务。简而言之,在这里,学生可以对“我是谁”“我要做什么”有清晰的认知。

  体验中心共有五层楼,一楼为职业倾向测试区,通过看、听、测三个途径启迪学生发现自我。在展厅里,能清晰地看到“职业不分贵贱,技能要争高下”这十二个大字,边上还设置了劳动模范、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展示区。“我们能够很明显地感觉到,前来测试的孩子们对于自己的职业兴趣倾向测试的类型有着明显的偏向。”诸鑫鑫说,许多R(现实型)分数居高的学生会进行自我否认,发出这样的感慨:“我怎么会是现实型的呢!”他们认为:I(调研型)要比R(现实型)来得高档一些,而其他艺术、管理型的学生往往会沾沾自喜。

  诸鑫鑫认为,通过打造体验中心,让学生、家长、老师多角度感受360行职业,在加深职业认知的同时,有助于扭转社会对职业的认知偏差,促进高精尖技能型人才的培育。

数控机床加工观摩

  体验中心二楼至四楼为职业体验场馆,学生可以在艺术中心、研究中心、操作中心、财商中心、服务中心、智创中心六个区域中自由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深入地探知职业,从中寻找与自我适配的职业。在艺术中心区域可以观测学生是否具有对色彩、形状的敏感度,在生命医药区域可以观测学生基础学科的掌握能力,由此了解学生是否有从事相关职业的发展潜力……

  曾经有一个新疆班的学生在参与体验活动后写道:我曾无数次想象自己坐在播音室里向全疆人民播报新闻,通过虚拟演播厅的体验,我了解到播音员风光背后的艰辛,每个字的发音、每句话的语音语调,乃至表情和动作都不能马虎。本次体验让我明白自己离梦想还有很大的距离,但我会为此而努力。诸鑫鑫认为,通过工作场景的客观再现,学生可以切身体验某个职业,正确认知自我,了解自己的能力以及相对应的职业潜能。

企业岗位认知

  针对职业和兴趣、职业和技能的相互关系,职业生涯规划师会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通过对学生自我认知、自我潜能的匹配,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具备职业选择的能力,在适合自己的职业岗位上,更好地发挥创造力。

  据了解,体验中心自去年11月开放以来,已先后接待9100多名学生。在吸收企业、社会优质资源的同时,体验中心还进行本地化教材的开发,职业体验课和职业规划课送进学校,成为学校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整体方案的有利补充。

 
标签:职业教育 编辑:吴俏婧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