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55 淘志愿
55*55 浙江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职业教育 正文

混合所有制办学 推进校企“双主体”建设

2017-06-09 18:18: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戴剑锋

  浙江在线杭州5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戴剑锋)所谓混合所有制办学,就是各类办学主体以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参与办学并享有相应权利,实现不同所有制形式优势互补。戚德忠表示,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是深化校企合作的有益尝试。

  据悉,温州作为我省承担国家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任务的两个城市之一,近年来通过引入市场机制办学,在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办学改革基础上一直走在前列。早在2012年,鹿城职校就尝试引企入校探索混合所有制形式,引入专做欧美鞋类贸易企业“佰旺贸易公司”。学校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课程教学与企业实现无缝对接。学生在企业师傅的指导下研发124款鞋品,并有42款投入生产销往欧美国家。此外,鹿城职校还分别新方向、梦幻、古鲁丁等企业机构开展鞋样设计培训、电子商务运营、手工皮艺等领域的合作,打造集鞋类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产业(专业)链的人才培养众创空间。

  在温州汽修界,温州港华汽车连锁有限公司(简称港华汽修)享有较好的声誉,被誉为货车维修技术的“黄埔军校”。近年来,温州港华集团在参与混合所有制办学后,依托温职专和瓯海职专等学校力量做大做强,4年半时间从一家小公司发展成为拥有8家分公司的连锁企业,年产值突破亿元。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9年,港华汽修就与瓯海职专开展校企合作,为该校毕业生提供实训场地。瓯海职专汽修专业负责人陈冬峰表示,在混合所有制办学中,学校与港华汽车连锁合作开设订单班“港华班”,在“双主体”办学中,学校安排学生从第二学期起每学期都有一定时间在企业,将“教室”搬到企业,并选派班主任到企业与企业人员一起管理。港华汽修不仅为学生提供实习基地,还会参与学校招生、课程设置,将企业文化、管理理念、汽修技能、激励机制渗透到学生的日常学习中,让他们一毕业就能上岗。毕业生当中有不少人已成为一线管理人员和技术能手。

  2013年,温职专也联合港华汽修培养贵州毕节40多位汽修专业学生。2014年9月,港华牵手温职专汽修专业开办的“双主体”港华班开始招生,现代学徒制在学校的探索与实践随之开启。温职专校长黄威深信:校企双主体育人,是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方向。

  “港华这些年的发展,离不开与中高职院校的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公司现在500多名员工里,有40%是中、高职院校毕业生。尤其是近几年瓯海职专、温职专为我们量身定制的订单班,给我们输送了大批有技能的高素质人才,突破了企业发展的人才瓶颈。”港华汽修连锁董事长郑德锋说道。

  在混合所有制办学中,永嘉二职也走出了自己的特色。2015年8月,永嘉二职由上海翔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托管,形成“公私合营、共同管理、利益共享、风险同担”的职业教育办学新模式。从公办体制变为混合所有制办学,永嘉二职国有性质不变,在编教师事业身份、工资待遇、职称予以保留,并允许教师自由双向流动。改制后的永嘉二职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同时采取“管、办、评”分离,构建政府、学校和社会之间的新型关系。“引进民间资本参与职业学校的举办,通过公私合作的方式盘活资源,有利于调动人员积极性,为学校发展注入新活力,也为永嘉经济发展提供高技能人才保障。”谈及改制的意义,永嘉二职执行校长吕正军如是说。

  创新办学模式后的永嘉二职现状如何?吕正军表示,目前,学校在发挥体制机制优势,推进课程改革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具体而言,就是设置与永嘉支柱产业紧密结合的专业门类,通过引进优秀教师加盟,调整文化课、专业课、实训课、选修课比例,加强师资培训等方式,让孩子有一技之长,早日走上社会。”

  “我们鼓励职业院校引入行业、企业等社会力量,开展混合所有制办学。探索通过土地、校舍、设备等要素低租金或零租金的方式将公办职业院校的某些专业或系部交由行业、企业举办,支持职业院校和企业以股份制的形式共建公共实训基地,支持公办和社会力量举办的职业院校相互委托管理,这有助于破解过去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达不到生产实践需求的尴尬境地,实现学校办学与企业发展的互利共赢。”温州市教育局职教处处长薛昭表示。

标签:职业教育 编辑:吴俏婧
相关新闻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