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55 淘志愿
55*55 浙江高考直通车

宁大:高出一段线45分及以上考生,专业大类分流可确保专业

2017-07-20 16:27:38 来源: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记者 吴俏婧 整理

  

  浙江在线杭州6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整理)2017年的高考已经结束,考生在等待分数揭晓的日子里,就要开始为如何选择合适的学校,如何选择理想的专业,如何合理填报高考志愿而忙碌了。

  为帮助考生及时、全面地了解2017年高招权威信息,浙江在线今天特别邀请宁波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学兰老师做客“2017招办主任面对面”栏目,为广大考生及家长答疑。

  主持人:宁波大学是一所怎样的高校?有怎样的历史?办学实力如何?

  学校历史

  宁波大学是一所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新兴地方综合性大学, 1986年由世界船王包玉刚先生率先捐资创立,邓小平同志题写校名。建校之初,由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原杭州大学五校对口援建,高起点地开始了办学历程。

  ? 1992年列为全国高校招生第一批录取院校;

  ? 1995年首批通过原国家教委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价;

  ? 1996年,原宁波大学、宁波师范学院和浙江水产学院宁波分院三校合并,组建新的宁波大学;

  ? 2000年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列为省重点建设大学;

  ? 2011年,国家海洋局与宁波市共建宁波大学;

  ? 2012年成为浙江省、教育部、宁波市共建高校;

  ? 2015年入选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高校。

  学校在创建和发展过程中,得到了众多海内外“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的大量帮助和广泛支持,经过几代宁大人的艰苦创业和不懈奋斗,目前综合实力已进入全国高校百强行列。

  学校情况

  宁波大学学科涵盖经、法、教、文、史、理、工、农、医、管、艺等十一大门类,设有20个学院。现有普通全日制在校本科生26671名,各类研究生6131名,成人教育学生19255名。教职工2600余名,其中教学科研人员1600余名。

  现有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9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7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含工程硕士领域),75个本科专业,2017年招生专业66个。

  据ESI公布的数据,工程学、临床医学、化学、材料科学4个学科先后进入全球排名前1%。学校现有现有正高职称人员317名,副高职称人员719名,博士学位人员815名;中国科学院、工程院共享院士5名、加拿大两院院士1名。

  学校位于宁波高教园区北区,占地2738亩,校舍总建筑面积90.9万平方米;2015年,启动新建宁波大学梅山海洋科教园和慈溪校区,新增办学用地1400亩,在建工程面积47.3万平方米。

  2016年学校迎来了而立之年的建校三十周年校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办学水平稳步提升,实现了国家三大科技奖项的全面突破。2017年,武书连中国大学综合实力排名全国87位,邱均平重点大学综合竞争力排名86位。未来学校将继续秉承“实事求是,经世致用”的校训,向着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迈进。

  主持人:宁波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何特色?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人才培养:大类培养+创新创业+开放办学

  学校坚持“把成才的选择权交给学生”教育理念,积极探索“平台+模块”课程体系改革,实施了“大类招生、大类培养”人才培养模式,给学生提供了从专业类、专业、辅修专业、课程、任课教师、学业导师到创新项目等一系列的自主选择权。学校在教学改革方面共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拥有国家教学示范中心、国家教学团队等教育部质量工程项目51项。

  创新创业

  2006年起学校就推出了创新创业学分、省内率先成立创新创业学院,试点阳明创新班、海洋创新班,开办创业班,建立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教育体系。2016年学校“融合递进式”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获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同时,获批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学生自主创业教导模式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内五大创业教育模有教育改革式之一。学生创新创业水平位居全国高校前列,2013至2015年,连续三年蝉联全国“挑战杯”、“创青春”竞赛全国“优胜杯”(全国前20名),获得该成绩的全国高校只有10所,我校是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地方高校。2015年,在全国首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金奖1项(全国仅30项),去年全国互联网+大赛获得4项银牌,全国排名第14位。“创青春”大赛获得4项金牌2项铜牌,全国排名第12位。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孵化学生科研项目800项,通过学生创业园和创业街累计孵化创业团队100余支,先后有14人荣获宁波市十佳“创业新秀”,本科学生获得专利351项,发表学术论文242篇。

  开放办学

  学校从建校伊始重视推进国际化办学,目前已与60个国家160多所院校建立了合作与交流关系。2016年底各类在校留学生2426人,其中学历生1471人,学历留学生位居省属高校第一。2016年获批建设浙江省国际化特色高校。

  开拓了中法旅游管理本科及硕士、中美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会计ACCA/CGA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开设了国际工商管理全英文大类,建有10个本科和3个硕士层次的国际化专业。

  2017年初,学校获批成立“宁波大学-盎然大学联合学院”,并于今年开始2个本科专业招生。旅游管理和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分别招收60、40人,省内考生前20%将获得28800元中法专业奖学金。

  此外,得益于宁波帮捐资办学的特殊纽带,学校与港澳台交流频繁,先后与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开展了校际学术以及学生交流与合作;与台湾辅仁大学、台湾海洋大学、云林科技大学、台湾东吴大学等19所台湾高校签订了校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协议。1993年,首开两岸大学生交流互访先河,甬台两地大学生互访21次;与香港中文大学开展的甬港两地大学生互访研修活动被列为教育部“万人计划”项目。在内地高校之间,我们开通了“蓝色游学计划”,从青岛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到深圳大学,我们建立了沿海多所高校的一学期交换学习。

  特别一提的是,今年推出“新生高端海外学习项目”,选拔20名新生在秋季到全球排名26位的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进行为期4周的交流学习,由宁波帮人士提供每人2万元的资助。

  主持人:大学对人一生的影响深远,宁波大学有怎样的校园育人文化?

  校园文化:宁波帮精神(爱国爱乡,创新创业;爱国爱校,创新创业)

  1986年世界船王包玉刚先生造福乡里,投资建校,当年邓小平就曾提出了“世界宁波帮帮宁波”的倡议下,建校30年以来,我们得到了60多位宁波帮人士的慷慨捐赠,累计捐赠6个亿。我们的每幢建筑都有捐赠者的名字,包玉刚教学楼、包玉书科技楼、安中行政大楼、李达三外语楼等等,每一幢楼背后都有一个老宁波人创业发展的励志故事。

  耳濡目染中,这些故事也成为宁大学子宝贵的精神财富,很多毕业生都一个宏愿,自己发达了,也要给母校捐赠一幢楼。我们有个校友庞升东,毕业20年,从网络草根到互联网上市企业51.com,2345.com。先后给学校捐款4300万,并且他还特意捐赠了包氏在上海建立的一所实验中学,他说包先生对我人格形成的影响很大,饮水思源,我也要回馈他的善举。为鼓励学生多读书,他捐资1000万建立了真诚读书基金,为鼓励教师潜心从教,他捐资1000万设立了真诚奖教基金,并亲自担任了基金的委员会主任。

  从宁波帮人士的“爱国爱乡,创新创业”精神里,宁大学子的受到了“爱国爱校,创新创业”的教育,去年学校建校三十周年暨三校合并二十周年,包陪庆、李达三等宁波帮人士捐助1.8亿,历届校友及社会人士捐助1.23亿。在2016年中国大学社会捐赠排行榜位列第24位;2017年校友捐赠排名33位。这是一所由爱心构建起来的大学。

  主持人:2017年宁波大学在浙江省招生有哪些政策?宁波大学有那些优势特色的专业?

  2017年,学校继续优化招生专业类和专业,充分考虑不同考生的需求。对于专业意向明确的考生,可以直接填报相关专业;对于希望通过大学学习进而选择专业的学生,可以填报相关专业类。普通批次:11个专业类+22专业或专业方向

  浙江省考生,高出省一段线45分及以上,投档到我校并被录取,按照专业类录取的考生,大类分流时可确保专业。同时,考生可自愿申请参加阳明创新班选拔,接受个性化的创新教育培养。

  阳明创新班,是由优秀本科生组成的荣誉班级,旨在培养高素质研究型人才,每年入校后选拔约60人。除可在招生专业类中自主选择专业外,实行全过程导师制和个性化培养方案,优先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优先获资助参加国内外高校第二校园项目(最高资助6万元)以及评奖评优等特殊优惠政策,符合条件者毕业时由校长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章。

  我校2016年新生奖学金设置如下:浙江省考生,高出省一段线50分及以上,投档我校并录取的学生,可获得新生奖学金5000元/人。

  宁大共有本科专业75个,拥有十一五国家特色专业6个,十二五省优势专业13个,特色专业7个,十三五优势专业12个,省特色专业4个。2016年学校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强化专业内涵,突出特色建设。2017年学校招生专业66个,在大类招生的基础上,特别推出了临床医学、建筑学、金融学(全英文班)、国际经济与贸易(全英文班)、会计学(ACCA)、会计学(CPA)等热门招生专业,还有英语、通信工程、心理学、物流管理等优势特色专业,中美合作的精算科学与科学管理、中法合作的旅游管理、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都是考生可以重点关注与考虑的。

  主持人:2017年对浙江考生的志愿填报有哪些建议和提示?

  今年浙江新高考普通招生采用了专业平行志愿的模式,考生可以自主选择80个专业+院校的志愿,极大地增加了考生的选择余地。考生需要抓住机遇,理性分析,仍然可以采用传统的“冲——稳——保”的三段策略,具体有三步法:

  第一步,选择不同梯次的高校8--10所。根据考生位次和选考科目、各校往年投档分数线和相应位次等资料,选择不同梯次的学校。分段填报志愿,分段录取,各段考生的位次与去年的相应批次相近,可以作为参考,有效缩小范围。

  第二步,筛选不同梯次的专业。从选定的院校中,根据往年专业录取情况,将其中不喜欢的专业和估计录取可能性不大的专业删除,筛选出可以报考的不同梯次的专业。

  第三步,根据本人意愿,如学校性质、地域、偏好程度等,排序,正式确定志愿。

  此外,还有三点提示:一是报考学校的专业类中有哪些专业需要进一步核查。二是各专业类或者专业所设定的选考条件需要进一步核查。三是查询报考高校的招生章程。有些特殊的要求或限定条件,如转专业的限制,校区情况,身体素质的要求等等。

  主持人:宁波大学的报名咨询方式?

  报名咨询方式:

  本科招生咨询电话:0574-87600233

  招生网站:

  招生微信:

  主持人:最后还有什么要和考生和考生家长说的吗?

  宁波大学建校三十一年,就像一位洋溢青春激情的年轻人,我们欢迎大家踊跃报考,来宁大一起奋斗、一起成长,实现青春的梦想,无愧青春的年华。

  筑梦风华,我们在宁大等你。

标签: 编辑:吴俏婧
相关新闻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