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55 淘志愿
55*55 浙江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备考大全 正文

备考三位一体、提前招生 招办负责人的建议看仔细

2017-06-19 09:36:36 来源: 浙江在线

  三位一体考试要胜出记住这些提醒

  浙江科技学院招生处处长助理王德栋

  报名环节特别提醒:

  1.因为省内大多高校的三位一体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特别是有初审环节的高校,建议只要符合条件的均可以先进行网上报名,当然一些确定不会选择的高校除外。原因如下:有时候虽然符合高校的报名条件,但有可能因为有初审的环节,很可能会出现报名人数太多,最后不能通过初审,如果报名的学校过少,有可能错过其他学校的报名时间,错失参加三位一体综合考试的机会,而且因为有初审环节,所以未通过初审的报名是不用缴纳报名费的,或者通过初审了最后感觉自己初审通过的学校比较多,也可以选择不缴费的,这样自己的选择权会最大化。

  2.有一些考生获得过省级及以上竞赛奖项的,符合一些高校关于素质特长生的选择范围的,建议根据自己的情况,确定自己是否以素质特长学生参加三位一体考试,比如说浙江科技学院对于素质特长学生采用直接通过初审的方式,就对素质特长学生比较有利了,即使自己的学考折算成绩比普通学生要低,也优先通过初审。但有一些学校对素质特长学生采用单独的测试方法的时候,就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是否对自己有利了。

  考试环节特别提醒:

  1.不要专门为三位一体综合测试花太多时间,因为大多数学校通过三位一体综合测试把综合素质比较优秀的,对专业学习有潜力的学生选拔出来,而这种类型的选拔一般来说即使花很多时间,也不一定能够提升自己这方面的水平,所以建议绝大部分同学以一种放松的心态参加三位一体综合测试,把这一两天时间作为自己对心仪大学的实地考察,同时因为综合测试存在抽签等环节,一般考试都要至少半天时间等待中,实际考试时间应该在30分钟左右,所以建议考生在考试的当天可以拿一些平时的练习卷等来做,高考的最后时间不多,等待的时间完全可以用来做做习题,同时因为做自己熟悉的事情,还可以放松一下心态,面试的时候就不会过于紧张。

  2.无论是结构化面试还是无领导小组讨论,一定要在面试过程中把自己的特点及想法充分表达出来,尽量做到有条理的阐述,说话的声音至少要让评委听清楚,把自己最优秀的潜质通过自我阐述和答题环节展现给评委就是成功。

  3.因为三位一体综合测试环节绝大多数是采用面试的方式,而这种类型的测试形式,一般学生都是没有经历过的,因此建议考生可以事先了解一下有关面试的基本技巧等。特别是考试当天一定要注意着装仪表,可以适当提高自己的印象分。

  4.对于面试过程中如果遇到自己从未接触过的话题,一定不要慌张,更加不要沉默不言,可以从自己熟悉的开始进行关联,因为一般来说面试环节的测试都不一定有标准答案,只要你的回答听起来逻辑上没有太大的问题,即使观点不一定正确,但至少表达了你自己的想法,也比沉默不言要好很多。

  5.综合测试的时候,考试评委大多是高校的教授、副教授等,如果考生能够在看问题时,不是简单以高中生的角度,直接回答“是”或“否”的想法,而是以一种大学生的角度看待问题,比如说某种结论是要在一定的条件下才成立,说这些观点在一定的历史时期或认知阶段可能正确,但是在认知水平提高了以后,就有可能会有新的观点等想法的具体体现,以一种准大学生的身份,用大学生的观点看待和回答问题的话,一般来说会更加受到教授们的认可。

  6.特别需要提醒考生的是,一定要熟悉所报考学校的测试内容,一般章程里都会有,如果没有详细说明也建议考生直接咨询高校,比如说报考浙江科技学院国际交流类的中德“2+3”联合培养项目或中德合作办学项目的专业的时候,除了正常的综合能力测试外,还有一个外语能力测试,需要对考生的听力及口语进行测试,报考该校建筑学专业的考生还需要测试绘画基础等。

标签:备考|三位一体|提前招生 编辑:吴俏婧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