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55 淘志愿
55*55 浙江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正文

浙工大拥有有效发明专利量继续保持全国高校第10位

2017-06-19 16:26:54 来源: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专利已经成为衡量高校科技研发创新贡献力和技术发明转化率的重要尺度。近日,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公布了至2016年底高校有效发明专利量前50位榜单。我校以总数2722件继续位居全国高校第10位。排前九位的分别是: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

  2016年,以“浙江工业大学”作为专利权人的授权发明专利排名前五的学院分别是:机械工程学院(177件)、化学工程学院(90件)、信息工程学院(77件)、药学院(53件)及计算机学院(29件)。

  近年来,学校为鼓励发明创造,促进专利技术与成果的应用,建立了完善的专利运用与保护机制,通过政策激励和服务质量提升为教师申请专利提供一系列支持和保障。

  2016年,学校出台了《浙江工业大学专利管理办法》(浙工大发﹝2016﹞16号),在专利申请的审查上,进一步规范了申请流程加强了审查力度,从源头保证了专利的技术先进性和文本质量,提高了专利授权率;在经费资助上,学校对专利申请费全额进行资助,并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最新相关文件精神,对授权发明专利自授予专利权当年起七年的年费予以资助,实用新型专利自授予专利权当年起三年的年费予以资助,外观设计专利资助授权当年的年费。

  在2016年制定的《浙江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奖励办法》(浙工大发﹝2016﹞13号)中,学校加大了对高层次发明专利的奖励力度,对于美日欧发明专利每项奖励3万元。为鼓励教师对专利技术进行推广运用,促进专利成果转化,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学校还对已许可实施的发明专利给予额外奖励。

  此外,为加强管理效能,提高专利服务质量,学校在2014年底对专利代理机构进行了考核与筛选,按照此前三年专利授理量、授权量以及服务质量,在13家专利代理机构中精简到了5家,通过竞争上岗,极大激励了专利代理机构的竞争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了专利服务质量,提升了专利授权数量。

  据悉,学校下一步将出台《浙江工业大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通过政策的引导进一步提升科研产出和服务能力,推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让象牙塔里的专利成果真正对接市场,真正在市场中接地气,聚财气。

标签: 编辑:吴俏婧
相关新闻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