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55 淘志愿
55*55 浙江高考直通车

浙工大:2017年在浙招生3145人 按17个专业(类)招生

2017-06-21 11:40:35 来源: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记者 吴俏婧 整理

  

  浙江在线杭州6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整理)2017年的高考已经结束,考生在等待分数揭晓的日子里,就要开始为如何选择合适的学校,如何选择理想的专业,如何合理填报高考志愿而忙碌了。

  为帮助考生及时、全面地了解2017年高招权威信息,浙江在线今天特别邀请浙江工业大学学工部副部长何兴老师做客“2017招办主任面对面”栏目,为广大考生及家长答疑。

  主持人:请您简单的介绍一下浙江工业大学。

  浙江工业大学是一所综合性的浙江省属重点大学,是浙江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同建设的“省部共建”高校,入选国家首批“2011计划”高校和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高校。学校始建于1953年,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10年创立的浙江中等工业学堂,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综合性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综合实力稳居全国高校百强,正朝着“区域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迈进。

  学校现设朝晖、屏峰、之江三个校区,占地面积3000余亩。现有教职工3433人,其中专任教师2399人,正高级职称教师513人,副高级职称教师103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405人;在校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27691人,在读各类研究生9264人,留学生1135人。2016年,学校科研经费到款5.1亿元。

  主持人:新高考落地第一年,学校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

  第一,学校执行新高考改革的新政策、新要求。例如,浙江省实行专业平行志愿,考生所填报的专业志愿须满足该专业选考科目要求。

  第二,学校实行大类招生政策。为适应浙江省新高考改革,并以此推进书院制育人模式和前期大类培养与后期个性化专业化培养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落实“以学生为中心”和产出导向(OBE)教育理念,促进教育与教学、通识与专业、课内与课外等的有机融合,2017年学校本科新生将按17个专业(类)招生,其中4个专业(类)是跨学院的专业大类。例如:化工与生物类专业实行大类招生,专业包括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学工程、应用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生物工程、生物技术、环境工程、环境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海洋技术(海洋资源工程与环境保护)、安全工程等13个专业。学校在浙江省招生的专业(类)设置与在其他省份略有不同,省内设置的招生专业类包含的专业更多,更有利于扩大考生的专业选择机会。

  第三,新高考不分文理、取消批次。今年我校健行学院实验班招生不分文理,报考我校健行学院的基本条件(不含“三位一体”考生):高考投档成绩须高出省第一段线50分(含)以上;制药工程(“2011计划”创新实验班)今年列入药学类招生。

  主持人:今年浙江工业大学招生计划有无增减?有无新增专业?

  学校今年计划招生4585人,其中在浙江省内计划招生3145人,包括“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300人,普通类提前(师范类专业)125人,普通类2338人,艺术类第一批161人,省内地方专项计划66人,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软件工程、土木工程)155人。从招生总计划数看,我校仍然是浙江省招生第一大户。招生计划数最终以省考试院公布为准。

  今年学校新增土木工程(中外合作)专业,为我校与澳大利亚联邦大学合作办学。该专业采取双校注册联合培养模式,学生本科四年在浙江工业大学就读,符合双方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可以同时获得我校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以及澳大利亚联邦大学工程技术(土木)学士学位证书。有意向的考生可以重点关注。

  

  主持人:根据新高考录取规则,考生直接录取到专业,考生还有被退档的风险吗,这方面考生需要注意些什么?

  我校在浙江省普通类专业招生实行专业平行志愿,考生所填报的专业(类)志愿须满足该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投档比例按照1:1,进档考生,只要政审、单科成绩、体检符合条件,都予以录取。如果单科成绩、体检不符,仍有退档的可能。

  学校英语单科成绩有要求的专业有:外国语言文学类要求110分(含)以上;国际学院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软件工程、土木工程)要求100分(含)以上;播音与主持艺术、艺术设计类专业要求75分(含)以上。

  对于身体条件有要求的专业,考生可以对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要求,慎重填报。

  主持人:今年新高考是专业平行志愿,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学校的优势学科或者特色专业有哪些?

  浙江工业大学是一所学科门类比较齐全,办学特色也非常鲜明的综合性大学。学校坚持专业建在优势学科上,一直重视学科建设。学校现有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等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列中国大陆高校综合排名第74位;学校拥有绿色化工、生命健康、先进制造、经济管理、文创设计等5大优势学科群;有国家重点学科(培育)1个,省“十三五”首批一流学科建设(A类)11个,省“十三五”首批一流学科建设(B类)7个。

  学校现有6个博士后流动站、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3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2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11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9种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据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2016-2017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学校32个一级学科中有12个进入全国学科排名前30%,其中,化学工程与技术、药学、工商管理等3个学科进入前10%,控制科学与工程、设计学、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等5个学科进入前20%,管理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应用经济学、化学等4个学科进入前30%。

  学校现有70个本科专业,其中95%以上的专业都有相应的硕士点、博士点。学校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7个(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机械工程、生物工程、制药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汉语言文学);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3个(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机械工程);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13个,省“十三五”优势专业16个;浙江省级重点(建设)专业20个、“十二五”省新兴特色专业11个,“十三五”省新兴特色专业6个。具体专业情况考生可以关注我校本科招生网“教授陪你逛专业”栏目和专业介绍视频去了解。

  

 [1] [2] 下一页
标签:招生|面对面 编辑:朱戈倩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