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55 淘志愿
55*55 浙江高考直通车

浙财大:2017新增省内首个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2017-06-21 11:40:35 来源: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记者 吴俏婧 整理

  

  浙江在线杭州6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整理)2017年的高考已经结束,考生在等待分数揭晓的日子里,就要开始为如何选择合适的学校,如何选择理想的专业,如何合理填报高考志愿而忙碌了。

  为帮助考生及时、全面地了解2017年高招权威信息,浙江在线今天特别邀请浙江财经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徐奇伟老师做客“2017招办主任面对面”栏目,为广大考生及家长答疑。

  主持人:在接下来的时间有请徐老师来为我们介绍一下浙江财经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学校的概况。

  浙江财经大学是一所以经济、管理学科为主体,经、管、文、法、理、工、艺、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财经类高校,是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优秀学校,具备博士、硕士、学士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有下沙、文华、长安、翠苑4个校区,占地2300亩,总建筑面积97万平方米。现有16个学院,1个教学部,1个独立学院,3个研究院和外国留学生、港澳台学生招生权。学校现有普通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近25000人(其中独立学院学生近万人)。

  学校围绕“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目标,始终坚持把人才培养作为核心任务,已成为浙江省财经类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学校自创办以来,为社会输送了10万余名毕业生,他们很多都成为了国家经济建设的中流砥柱。学校所培养的经管类毕业生人数列浙江省属高校前列,享有浙江财税系统的“黄埔军校”、会计师的摇篮、金融人才的沃土等美誉。

  主持人:我想去年的招生情况可能有的朋友都有初步的一些了解,相比今年来说,去年和今年招生计划有什么变化,或者今年的招生计划有什么样的安排?

  1.学校今年的招生计划相比去年略有增加。

  学校2017年预计招生3528人,2017年我校面向全国2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浙江省、上海市不分批次录取,除北京外,其他省份均列入第一批招生。近期我校基本完成了各省招生计划的复核,考生和家长可以登录浙江财经大学本科招生网详细的了解相关情况。具体分专业招生人数以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主管部门公布的计划为准。

  2.新增省内首个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该专业为国家新增专业,2015年度全国首批仅北京大学等三所学校申报成功,2016年度全国第二批共32所高校获批,我校是浙江省第一所设置该专业的学校。该专业依托基于数学、统计学、计算机以及其他具体实践领域的交叉学科。主要培养能够在商业、金融和经济等领域从事大数据处理、分析及预测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需求前景广阔。

  主持人:今年的学校招生录取原则是什么?

  1.学校录取原则按照“新老”高考执行不同政策。

  学校执行考生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主管部门关于投档的有关规定,根据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主管部门提供的当批次录取控制线以上的生源情况设置调档比例,原则上按当批次招生数的1:1确定。浙江省、上海市按新高考录取政策执行。

  对进档的考生,按照“分数优先、遵循考生志愿、专业志愿间无级差分”的原则依次择优录取;若考生总分相同,则参考相关科目成绩择优录取;当考生成绩无法满足其所填报的专业志愿时,如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学校则根据考生的文化课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调剂到招生计划尚未完成的专业。

  浙江省、上海市按新高考录取政策执行,考生所填报的专业(类)志愿须满足该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

  江苏省考生录取必备条件以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为准,按照“先分数后等级”的规则择优录取。

  2.学校对优秀学生设置了较高新生奖学金

  学校面向录取的2017级第一批(或第一段)以第一志愿(或平行志愿)录取的新生设立“双财”奖学金:高考成绩位居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理科前500名,文科前200名(或文理科合并后位次号前500名)的新生,可获奖学金人民币10万元;位居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理科前800名,文科前500名(或文理科合并后位次号前900名)的新生,可获奖学金人民币6万元;位居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理科前1000名,文科前800名(或文理科合并后位次号前1200名)的新生,可获奖学金人民币3万元。

  浙江省第一段平行志愿报考我校,高考成绩位居我校当年录取的前20名的新生,可获奖学金人民币8000元。其他省份第一批(或第一段)以第一志愿(平行志愿)报考我校,高考成绩位居我校当年录取的文、理科第1名(或文理科合并后总分前2名)的新生,可免除大学第一年学费。

  像培养研究生一样培养本科生

  主持人:好的,现在广大的网友朋友都可以通过我们的咨询平台来进行问答,徐老师会为大家进行回答。刚才听了学校的介绍和招生计划之后,能不能给我们再介绍一下学校有哪些是传统方面的优势专业你们一直做的比较好的?

  徐老师:这几年,随着学校的跨越式发展,办学实力越来越强,社会声誉不断提升,得到了更多考生及家长的关注与厚爱。

  学校办学特色非常明显。设有45个本科专业,其中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1个省重点专业、9个省“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6个省“十二五”优势专业、8个省“十三五”优势专业。

  具体到专业:财政学、会计学、金融学、经济学等4个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此外还有,有税收学、行政管理、财务管理、金融工程、工商管理、法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商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经济统计学、英语等省优势专业和新兴特色专业,财务管理、审计学、经济学、税收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资产评估等专业排名全国前20%,财务管理、审计学等专业排名全国前5%.

  这些专业的优势在于“少”和“精”,“少”体现在有些专业浙江省高校只有少数学校或者只有我校开设,具有非常好的就业前景,社会需求量非常大如财政学、税收学、审计学、金融数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精”体现在有些专业在高校间开设较多的情况下,学校凭借良好的软硬件条件把专业做精,并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如会计学、财务管理、资产评估、金融学、金融工程、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经济统计学、应用统计学等。据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咨询报告(2016-2017)》数据显示,我校经济、管理两个涵盖大多数专业的学科排名十分靠前,经济学类排名全国前5%,管理学类排名全国前10%。

  

 [1] [2] 下一页
标签:招生|面对面 编辑:朱戈倩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