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55 淘志愿
55*55 浙江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正文

96届校友吴元亮 昨扶“神十”航天员出舱

此前他曾先后担任“神五”到“神九”航天员的医监、医保医生

2017-06-22 15:20:39 来源: 温州都市报 作者 朱奕

 

“神十”航天员出舱医保人员吴元亮(左)图来自CFP

  昨天上午近10时,“神十”成功返回,航天员聂海胜第一个出舱。四名穿着白色衣服、守候在舱口的航天员医监、医保医生迅速伸手去扶。其中,聂海胜右手边的是温州医科大学(原温州医学院)91级临床2班的毕业生吴元亮。

  吴元亮,1972年出生,金华浦江人。目前在我国唯一从事航天医学工程研究的科研机构——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北京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从事航天员医学监督、医学保障工作。他曾先后担任过“神五”到“神九”航天员的医监、医保医生。

  1991年,吴元亮考入当时的温州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大学毕业后,他考入航天医学研究所。在那里,他和同事关注着航天员的身体健康状况,为航天员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昨天,返回舱一落地,吴元亮和同事负责守在舱口。舱门一打开,他先看到聂海胜。“我问他‘感觉怎么样’,他说‘都还可以’。”吴元亮说,他们要先对顺利返航的航天员的身体状况进行初步检查,判断他们身体无碍后协助他们出舱,“因为航天员刚从失重的状态下回来,身体要重新适应重力环境,所以可能会有眩晕、无力等症状。”

  在航天员返回地面进行初步身体检查后,吴元亮的工作还没有结束。他们还要给航天员进行全面细致检查,等一切都没问题后,再护送航天员乘坐专机回北京交接。

  昨天中午,吴元亮扶着聂海胜出舱的画面被大学同学捕捉下来,发到了微信同学群里,校友们都觉得很自豪。吴元亮反而有些不好意思了:“其实也是普通的工作,岗位不同而已。”

  毕业17年没回过温州的吴元亮,讲起大学时光,依旧称“印象深刻”。他说,那时每到周末一有机会就和同学出去游玩,比如骑车去瓯江边看桃花。在大学师生的眼中,吴元亮有些腼腆、内向。“话不多,老成低调,但成绩挺好。”同班同学、温医附一院麻醉科医生林海评价。

  7月,将有一场大学毕业后的第一次同学会。吴元亮十分期待,但能不能来温还是未知数。“为了这次‘神十’的任务,离开北京6个星期,单位里还有一堆的事情,得先到单位看看再说。”吴元亮说,他在温州学习、生活了5年,而且是人生中很美好的5年,他说一定会争取时间回母校见见老师、同学,重新走走“第二故乡”。

标签:温州医科大学 编辑:施希
相关新闻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