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55 淘志愿
55*55 浙江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正文

中国青年科技奖得主、校友张浩:不做只会开刀做手术的医生

2017-06-22 15:20:38 来源: 作者 建国 卢彦

  近日,第十三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从大会获悉,今年浙江省籍获得该奖项的仅3人,我校91级校友、心血管外科学专家张浩便是其中一位。

  中国青年科技奖的评审会在评选过程中,会将候选人以往的所有研究成果纳入考虑范围,张浩参与的两项有关心血管外科方面的研究是此次他获奖的主要原因。第一项是在冠心病领域,用细胞移植作为冠心病的辅助治疗手段,让冠心病患者的心脏功能得到更好的改善。这项研究从1999年张浩刚攻读硕士学位就已开始,一直持续了10多年。第二项是2010年开始的有关先天性心脏病的研究,通过检测一个东亚人特有的基因,来预测先天性心脏病的手术疗效,并提出个体化的心脏保护策略。该项研究有助于提高复杂型先天性心脏病治疗的成功率,降低疾病死亡率。

  张浩(右一)参加颁奖大会时留影

  今年9月,张浩被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推荐参加2013年中国青年科技奖评选。经过层层筛选和评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公布的99人获奖名单中,张浩榜上有名。值得一提的是,张浩的师兄兼同事、成人心脏外科专家、我校89级校友郑哲教授也是上一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

  中国青年科技奖是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同设立并组织实施,面向全国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获选人员不超过100名。该奖项是1987年由钱学森、朱光亚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设立的,截至目前共颁发了13届,1297位青年科技工作者和1个集体获奖。

  曾经的校园学霸

  张浩是土生土长的温州人。1991年,张浩考入了离家近在咫尺的温州医学院就读。大学里,张浩一直能沉下心来读书,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1996年毕业时,他的成绩排在全年级前5名,还评上了浙江省优秀大学毕业生。张浩在学习上的勤奋刻苦,让许多他当时的老师到现在还记忆犹新。“他当时是班里的团支书,为人踏实,学习能够持之以恒。那时他家离学校近,假期里还常常能看到他到学校的自习室自习。”张浩当时的辅导员陈行汉老师说。

  同样对张浩印象深刻的还有他当时的班主任金嵘老师:“当时张浩和班里几个同学一起去毕业旅行,每到一个地方,他第一个逛的不是景点,而是新华书店,当他和同伴回来的时候,别人带回来一箱的土特产,而他带回来一箱的书。”

  张浩当年在附属一院的同事孙成超也很欣赏张浩的勤勉,他说:“张浩的信息捕捉能力很强,善于分解问题,有自己的一套思路。他有过人的天赋,但更可贵的是他的勤奋和努力。”

  不做只会开刀做手术的医生

  大学毕业后,张浩如愿分配到我校附属一医胸心外科工作。有一次,著名的心血管外科专家胡盛寿教授来温医讲学和指导手术,给张浩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也坚定了他立志考出去看看这个世界的决心。那时候他白天上班,晚上看书,但是从来不“开夜车”,也没有上过一节辅导课。医生的工作比较忙,还经常要值班或急诊手术,但张浩总是能挤出时间来,最后他以超过北京协和医科大学分数线40多分被录取。

  考入协和医科大学后,张浩师从胡盛寿教授,在5年内获得了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他就一直在被称为心血管领域的“国家队”的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工作。直到今天,他自己也已经成为阜外最年轻的外科学博士研究生导师。 “医学离不开科学研究,这种研究不能简单理解为实验室工作,认为和临床遥远而在内心加以排斥,其实更多的研究是在临床上进行的。现在我80%的时间是在临床和手术台上,但我尽量抽出20%时间去分析研究,从临床中寻找未解决的科学问题,然后在实验室去完成问题的解答,再回到临床去验证。我觉得这是处于一个国家级心脏中心的外科医生应该有的意识。”张浩认为医生不能只会开刀做手术,而应该实践与研究相结合,推进医学的发展。

  谈到获奖,张浩表示这不会对自己的工作生活有太大的改变,他正在做的研究都是持续性的,会继续努力下去:“获奖,是对自己和团队十多年来奋斗的一个肯定,对自己也是一种激励和鞭策。虽有小成,但差距还很大,未来几年还有好多事情要争取完成。虽然事事都不尽会成功和如意,但会努力。”

  难忘母校之情

  今年夏天回温参加温医同学会,张浩特别到茶山校区看了一圈,发现母校现在变化很大,校园也真的很美。张浩说,温医有着很深的学术底蕴,他很幸运在这里遇到了很好的老师和同学,时至今日他最怀念还是当时他们在本部第六教室度过的那五年美好时光。“温医在我心目中不仅仅是母校两字这么简单。我是在附一医出生,在温医读书,然后在附一医拿到自己人生第一份工资。所以,温医在自己心目中的地位,那种亲情和归属感是任何单位也无法比拟和超越的。”张浩坦言很感激母校的培养。

  尽管已毕业多年,张浩仍密切关注着母校的发展,他期待着未来有更多的温医大学子登上中国乃至国际的领奖台,“珍惜时光,相信自己,努力突破自我!”张浩寄语所有温医大的学弟学妹们。

标签: 编辑:施希
相关新闻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