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55 淘志愿
55*55 浙江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正文

优秀学子胡兰:“勇气与信心,做一只打不死的小强”

2017-06-21 17:20:37 来源: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个人简介:胡兰,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中共党员。在校期间,曾担任校学生会办公室副主任、党员之家宣传部部长、新生助班兼党员领航人,主持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多次参加国际及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获奖。获历届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十佳大学生”、校优秀团员等多项荣誉称号。现保研至北京大学攻读应用数学硕士。

  2013年9月,我踏入这个称之为“浙江公园大学”的细腻、富有韵味的地方,内心激动;2017年4月,我依然还能在这樱花漫舞的校园中翩翩起舞,面带微笑。我们在工大的余额已不足三个月,但这份情,依旧会延绵不断。我和工大的四年,是充实而美好的四年。

  “优秀,是一种习惯”

  当初选择加入学生组织,纯粹想要尝试不一样的自己,没想到大学三年的学生工作不仅让我从害羞内向变得大方开朗,更让我深深体会到了一种优秀团队的精神,是它告诉我:优秀,是一种习惯。从部员到部长,从新生到助班,身份的转变只是责任的转变,所做的事只多不少。谈到大学四年的学习,自己很幸运的遇到了很棒的老师、学长学姐、同班同学,他们的指导、经验和鼓励,让自己在大一就有了定位,要继续攻读研究生,于是踏实学好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在学长学姐的鼓动下,我和好朋友参加了寒暑期数学建模培训,和队友们通宵建模写论文,常见的凌晨两点的校园,近三年没有完整的寒暑假,收获的是遇见优秀的人,并向他们学习的可贵机会。

  常有人问我大学哪段时光最难忘,我会笑答:在那“开花的苹果树”下。回想大三的那段时间,由于想要搭上保研的末班车,最常去的地方就是图书馆,而且那时候一直盯着自己的“专座”不放,每天的乐趣就在于是否坐在了同一个位置上,是否完成了一天制定的小任务,虽然幼稚,但特别充实快乐。

   “勇气与信心,做一只打不死的小强”

  说到保研,可以说经历过的人都有其坎坷心路,四月得知可能有机会能保研的欣喜,五月六月准备材料报名的忙碌,七月参加夏令营的自卑和迷茫,八月颗粒无收的压抑与沉淀,九月正式推免的放手一搏,到最后十月的尘埃落定。联系以往保研的学姐学长,刷保研论坛,他们说的最多的一句就是:要有信心。现在回想起这段时光,发现自己的心态确实有了不小的改变,专业排名第一并不意味着你就比别人的机会多,基础不扎实照样会被淘汰。正所谓不打无准备之仗,其实保研的笔试和面试只要从基础知识和逻辑表达两方面入手,加上大方沉稳的面试表现,都有很大的机会。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相信自己,这世上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相信,但是若对自己都没信心,谁会给你信心呢?

  在收到北大的offer时,我先是震惊后是惊喜,这份大大的运气是对我的认可,更是对我的挑战。即便仿佛预见自己未来的路会充满泥泞,但我非常愿意用一颗敢拼、敢搏的孤独勇士之心来接受挑战和历练。更何况,你还没开始呢,怎么能退缩呢?

   “大学不应该空白的过掉”

  回首大学,只有用心做好手头的每一件事,善于利用身边机会和资源,对自己负责才算不枉虚度四年光阴。还记得曾经有一位学长对我说,你才大一并不意味着你比别人有多一份失败的理由,这句话我不止一次的对自己说。的确,相信自己,决定未来的不是你的学历而是你的收获。每个阶段都有自己应该做的事,摆正自己的位置,在合适的时候做合适的事,享受这该有的美丽时光。一路走来,虚心求教,见多才能识广,以百分百的努力去应对挑战,同时以乐观轻松的心态面对结果,要知道: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当你犹豫时,你应该选择那条最辛苦的路,要像农夫一样踏踏实实。播种、浇水、培育、得到收获。有目标最好,没有目标也行,人生嘛,走着走着就开阔了。曾参加过一个都是专家大牛的学术会议,意识到自己的渺小,插不上话,也不敢主动交谈。当时就萌生一个想法,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也能如此自信,与他们交流。而这个小愿望也让我在参加一次优秀学生夏令营时成功实现了,我清楚的记得那位外国专家讲述自己成果时的眉飞色舞,你能深切体会到:这是他想要的生活。因此,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你要注重自己的内心,强大自己的内心,认真想一想你到底想要什么,勇敢地做你自己。

  师长点评:

  胡兰同学求知欲强、敢为人先、独立踏实、习惯提前做准备,是一个综合素质很强的学生。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各种职务加身的她依旧能保持不骄不躁。在指导她做科研项目时,她能够全身心投入,积极思考问题,将任务出色完成的同时还会提出自己的想法。我相信她自身的努力和现阶段打下的良好基础和综合能力,对她今后攻读所感兴趣的专业会起到很强的支撑作用。

   ——理学院学生导师沈守枫

  同学印象:

  颜值与智商并存的“小达人”,总能在不经意间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 ——朋友小A

  胡兰特别喜欢跑步,其实她这人在我看来也每天在和时间赛跑。最令我吃惊的一次是和她第一次去图书馆,她上厕所都是用跑的! ——室友小W

  努力且幸运的人。 ——学长小D

  喜欢拍照、喜欢看书、喜欢听歌、喜欢承担自己应尽的责任,喜欢一切能够激励自己梦想前进的东西,最重要的是喜欢我这么善良又体贴的朋友。 ——朋友小Z

标签: 编辑:吴俏婧
相关新闻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