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55 淘志愿
55*55 浙江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正文

优秀学子沈霄菡:自律给人自由

2017-06-21 17:17:01 来源: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个人简介:沈霄菡,女,1995年9月出生,共青团团员,浙江工业大学国际学院2013级土木工程学生。曾任浙江工业大学国际学院团学会副主席,2017年国际学院保研去向——上海交通大学。大学期间曾获校级“优秀团干”称号,入选校十佳优秀团干候选人;结构设计大赛校二等奖;连续两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运河杯大学生科技竞赛二等奖、三等奖;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fly杯”英语演讲比赛院级三等奖等。

  谁的青春不迷茫

  2013年的9月,怀着既激动又复杂的心情,我步入了浙江工业大学,在大学的时候,有些人总会莫名地冒出很多想法,然后慢慢的变迷茫,有想法是好事,但只有去勇敢地把想法实践才是有效的,不管成功与否。成功了便是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不成功就马上抽身退开,我们这个年纪最不缺的就是失败的资本,很多尝试看似失败了但并不全是失败,无意中也会收获人脉和经验。其实到了大学就再也不是一条路走到黑了,如果有一技之长或者自己喜欢的东西,朝着这个方向坚持下去的话一定会收获不少。正如我本身对英语就很感兴趣,当时主动报了演讲比赛,运气比较好拿了一等奖,给了我很大信心。进学院的时候直接报了留学生部,之后从干事做到部长再做到副主席。期间遇到了很多留学生,所做的工作以及交流对我的口语有很大帮助,有一个我在大一认识的留学生曾在大二时候跟我说我的英语进步了很多。到了朝晖这边我也跟一些能人异士取得联系,在朝晖这边开办各种留学生活动。大三上的时候还进入广播台,跟留学生合作做过一档英语节目,所以我的英语跟我的工作应该是相互促进的。迷茫的学弟学妹们,如果你们想摆脱迷茫的生活,找点事情做,让自己的生活变得充实规律一点,强大的人离不开自律的生活。

  成功和生命总有痛苦的陪伴

  我还是蛮感谢进了大学以后的自己的,大一刚进来的时候心情特别沉重痛苦,总想着要做些什么不能再让爸妈失望了,然后在各方面都挺努力。大一寒假的时候做了一个全麻手术,那之后对生命的态度截然不同,我的父母对我的要求好像也不再像以前那样严格,只求身体健康,而我自己觉得生命太过脆弱,青春更是短暂,总要想到什么就抓紧去做,以后就再也没有相同的机会。就这样一路还是蛮拼的,尤其是保研的时候,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其中的过程真心挺痛苦的,有的时候情绪也挺坏,我老妈老爸就一直陪着我开导我。致远班的小伙伴们还有建工学院的一些学霸们都是给我挺大动力的,尽管有前三年的成绩做底子,但由于我们学院之前没有土木专业所以找不好对自己的定位,暑假的时候就不停地报夏令营、参加夏令营,到了九月份就是预报名,等学校通知,这是一个努力跟运气都占据重要地位的过程,期间遇到诸如浙大预录取被拒绝等等事情还是很难过的,最后的结果其实也不尽如人意,但总归感觉对自己对父母对学院都有了一个交代。想对学弟学妹们说,要得到任何回馈,就先要付出一些东西,尊重生命,尊重生命的价值,精彩给自己看。

  一路上,你不孤单

  有的时候会很忙,会有很多抱怨,但是身边总会有宝宝来给我鼓励。我运气也实在太好,寝室的室友对我的性格和价值观影响很大,是她们让我变得相比以前开朗;遇到的辅导员、导师都是真心为我着想的人,一直在帮助我;爸妈也是会跟着我一起成长,不停地帮我调节心态。虽说多做多错,但是多做会有更多的经验加成。不跨出第一步就永远不知道自己能走多远。我的心态其实本身很差,我从小就是一个不自信的人。到了朝晖,跟学院的联系很不紧密,很多事情都特别生疏。也是因为积极地去参与活动,才慢慢给自己找到安全感。不管怎么说,我自认为是一个很幸福的人,大学给了我太多丰富的经历,大学的友谊也值得我们一生铭记。

  其实我并没有多么优秀,但回首这大学的青葱岁月,我过得充实而,我活出了想要的自己!一直很喜欢某健身APP的宣传词:自律给人自由。这也是我想达到的境界。所以最后的最后还是想告诉学弟学妹们除了学好专业知识,想尝试的事情尽管去尝试,每天跑跑步,读读书,遇到感兴趣的活动就多去参加,大学的你应该是属于你自己的,做的每一个决定都要做好承担后果的准备。

  老师点评:霄菡同学一直是眼中的好学生,是个温婉而知性的女孩子。在团学工作中可以发现她尊敬师长,做事认真负责,懂得担当,与同事、同学相处融洽,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个人也有很强的学术能力,在科技竞赛和各种学术比赛中也数次获奖,以优异的成绩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为研究生,积极上进。希望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能够再接再厉,在不断前行中绽放绚烂的华彩!----周玲

  同学印象:无论在学习还是团学工作中,沈学姐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学习上她让我坚定信念,相信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工作上她让我明白什么是承担责任,让我时刻充满积极向上,勇于承担的正能量。出入团学的时候工作和生活并不能很好的协调,以至于团学工作经常拖沓,总以工作忙为借口在学习上偷懒。后来沈学姐找我谈心,说每个人都有多种角色,要对人生有规划,认准事情就要逼着自己做到最好,肩上的责任不能丢,既然做了就要做的最好。这对我启发很大,我也非常感谢学姐的帮助,希望我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能够像学姐一样,“肩负责任,轻装前行”。

标签: 编辑:吴俏婧
相关新闻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