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55 淘志愿
55*55 浙江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正文

【“医二代”的痛与梦】

光明日报:“父亲是船长 我们当水手”

——“温州金氏肛肠”三代五人专攻肛肠科

2017-06-22 15:13:0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陆健

  一家人都学医不稀奇,稀奇的是一家三代5个人居然都从事同一个专科,而这个专科又是肛肠科。这个故事就发生在享有“温州金氏肛肠”之称的全国名老中医金定国家里。

  金定国的小儿子金照对十多年前的一件趣事仍记忆犹新。当地有位老年患者领着孙子到医院看痔疮,刚好轮到年轻医生金照坐诊。老患者说:“我以前也得过这病,找的是大名鼎鼎的老中医金定国,他开了几帖药就治好了我的病……”年轻医生笑笑:“他是我父亲!”老患者愣了一下,然后又说:“我老伴去年是找一位姓杜的女中医看的,诊所开在蒲鞋市街道里……”年轻医生又笑笑:“那是我母亲!”老患者傻眼了,原来绕了一大圈,都是他一家人啊。

  在两个儿子眼中,金定国不仅是和蔼可亲的慈父,更是受人敬仰的学术前辈。1981年,金定国在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创办了肛肠科。1991年他率先提出了“保留齿线术”治疗混合痔,开创了肛肠微创理念的新技术。2005年,他负责的肛肠科成为浙江省唯一的肛肠专业中医药重点学科。他曾主刀痔病与肛瘘手术两万余例,总结出了一套成功的经验。3年前,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专门为他设立了“浙江省金定国名老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

  由于肛肠是人体消化道的末端出口,许多医学生望而却步。“正是父亲那份执着的热爱感染了我们,让我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他的道路,而且从来没有动摇过。”大儿子金纯说起自己的父亲,满脸自豪。金纯就读于浙江中医药大学,如今在温医大附二医肛肠科工作,兼任温医大中医肛肠病研究所肛瘘痔病(微创)研究室主任。同样毕业于浙江中医药大学的弟弟金照,现担任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肛肠科主任、浙江中医药大学兼职副教授。

  传承创新成就了“温州金氏肛肠”。作为“医二代”,金纯金照兄弟俩大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架势。前年,金定国和大儿子金纯主编的《肛肠病中西医治疗学》出版。今年,金纯金照主编的《痔病与肛瘘微创手术技巧图解》,获得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兄弟俩还先后到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英国圣马克肛肠医院研修深造。对痔病肛瘘的微创术式,从“金定国术式”到“金纯术式”,以及三人合作的“金氏术式”,都在不断发展,应用于临床。

  除了从小跟随父母耳濡目染医学之外,兄弟俩从父母那里学到更多的是对病人的关爱。在金照的桌牌上,有一行醒目的字:“把每位患者当成自己的亲人!”他记得父亲很多年前告诉他的一个小故事:患者便秘去看医生,如果医生开的处方是开塞露,不同的医生会有不同的处理方法:第一种医生是只开个处方;第二种医生是开出处方后,还辅助患者注入开塞露;第三种医生除此以外还会问患者:你纸巾带了没有?然后亲自帮患者清理。金照说:“我们兄弟一直努力做第三种医生。”

  中医是一门经验医学,几代甚至几十代人的临床经验积累,才形成了自家的“绝活”。让金定国欣慰的是,“医三代”后继有人,正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攻读临床医学博士的外孙,从事大肠肿瘤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方面的研究。金纯开心地说:“我们家就像一艘研究肛肠病的航船,父亲是船长,我、弟弟和外孙当水手,传承创新顺风顺水!”

  原文链接: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6-07/17/nw.D110000gmrb_20160717_1-04.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1

标签:温州医科大学 编辑:施希
相关新闻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