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55 淘志愿
55*55 浙江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正文

优秀学子张志鹏:勤勉好学 激扬青春

2017-06-21 17:18:20 来源: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个人简介:

  张志鹏,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中共党员。目前已被免试推荐至同济大学攻读研究生学位。大学期间,曾获2015年度、2016年度国家奖学金,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校一等奖学金,2014年度、2015年度校三好学生,2016年度校优秀学生,2015年度第七届本科生“十佳学术之星”,2015年度浙江工业大学“运河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基金项目特等奖等。

  在自己想要选择的时候有选择的能力

  我是浙江工业大学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的学生。2013年,我跟其他所有的新生一样,带着“终于从枷锁中挣脱出来”的兴奋、带着对大学生活的新奇走进了校园。

  一天,我抓着预备铃声的尾巴匆忙的走进教室,随便找了个空位置坐下,混沌地听完了第一节课。正准备起身放松一下,忽听老师对坐在前排的同学说:“知道你们现在刚进大学还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很迷茫。这很正常,不过你们不能没有目标,没有目标的生活是虚无的,现阶段若是你没有找到自己的目标,那么就先以保研为目标,努力提高自己,只有这样才能在以后想要选择的时候有能够选择的能力”。这似乎平常的话,却让我深感震撼,幡然醒悟。“在自己想要选择的时候有选择的能力!”我暗下决心,要刻苦学习,争取保研,在自己想要选择的时候有选择的能力。

  从此,我起早贪黑,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认真完成每一项作业。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2015、2016,我连续三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

  我决定投身环境科学的研究工作

  大二伊始选择导师是我大学生活的另一大转折点——清晰地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选好导师后,我便早早地进入实验室。从清洗玻璃器皿到操作仪器设备,从查找文献资料到制定研究方案,从统计实验数据到撰写研究报告,一步一步跟着师兄师姐做科研。通过几个月的学习,知晓了科研的“发现问题—查找文献—制定研究方向—查找文献—确定研究方法—开始实验—后期数据的处理—得出结论—结论修正—书写论文报告”的全过程。

  一次科研讨论中,灵感突显,能不能利用太阳能把二氧化碳还原成可利用能源,既缓解温室效应又增加清洁能源?我的想法得到了导师的支持。在大二整整一年的时间里,一次次查文献,一次次做实验,从寒冬到酷暑,从白天到黑夜,“因为我有一个坚定的信念:相信我的课题是有意义的,对环境问题治理的研究有推动作用的”。实验终于成功了,我的研究论文发表了,论文还被SCI收录。我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中国正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环境问题不容忽视,出于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感,我决定投身环境科学的研究工作,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我们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最宝贵的财富是“经历”

  我凭借自己一年多的科研经历,在大三的时候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赛、浙江省环保创意设计大赛、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新苗人才计划)、浙江工业大学“运河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基金项目等,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大家的祝贺声中,我明白“在这个过程中,获得的最宝贵的财富是“经历”。在这样的经历中,让我明白不能因成功而沾沾自喜,止步不前;也不能因为失败而垂头丧气,放弃理想。”

  回首大学经历,我认为:大学学习不像高中那样,需要每天刷题做卷子。在大学,不能填鸭式的学习,更强调的是实践,将理论知识用到实际工作中,做到学以致用。我们还是会有很多的空闲时间,这种时候应该多参加一些课外活动,比如加入一个自己感兴趣的社团;积极响应班级的团日活动,加强同学之间的交流,帮助需要帮助的同学,全方面的锻炼自己的能力。我在课余生活中十分喜欢运动,除坚持每周四次慢跑4km外,学院举办的各种篮球赛、乒乓球赛、台球赛上都能看到我的身影。我还在校运动会上参加“男子三项全能”比赛,获得第六名的成绩。

  至于未来,我已成功保研至同济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并申请直博,近几年会潜心科研,在环境科学研究中探索未知领域,寻求新发现,做出新成果。有机会的话我也想出国,学习国外一些先进的理论和技术,提升自己的眼界,拓宽自己的思考维度。毕业后,为国家的环保事业多做贡献。

  导师评语:

  该生学习刻苦,有钻研精神,在班级里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尊敬师长、为人诚实、待人热情、乐于助人、思想积极向上。在学习过程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听讲认真。在协助研究生实验过程中体现了扎实的专业基本功和极强的动手能力,并能灵活运用所学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标签: 编辑:吴俏婧
相关新闻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