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55 淘志愿
55*55 浙江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正文

【浙江基础研究进行时】系列报道之八十四

浙江在线:扎根微观世界数载 浙工大基础研究项目衍生出国家标准

2017-06-22 15:38:4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吉 通讯员 徐敏 闻正顺
纳米薄膜(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4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吉 通讯员 徐敏 闻正顺)以纳米为计量单位的微观世界,对于普通人而言是一个神秘的“国度”,但是对于浙江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文东辉而言,这个世界已经再熟悉不过。近日,记者跟随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作人员一同探秘了文东辉的微观世界。

  探索微观世界十年多来,文东辉不仅主持完成了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燃料电池双极板表面微结构的功能设计及其制造基础研究”、“单晶硅片半固着磨粒纳米加工的陷阱机理研究”等一系列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还带领团队牵头制订了纳米压痕仪校准的国家标准和国家标准样品。

  说起纳米压痕仪校准的国家标准,文东辉告诉记者,这不仅仅是由浙江工业大学牵头制定的为数不多的国家标准,同时也是浙江基础研究项目重要的衍生科研成果。十余年前,文东辉靠着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支持给与的“第一桶金”,开启了微观世界研究的大门,发光、功能材料纳米薄膜生长的基底成了他的研究领域。

  “纳米膜生长对于基底的要求极为苛刻,不仅要求基底光滑度达到镜面级别,同时对于平整度的要求也极高。”文东辉告诉记者,在如此苛刻的要求下,他与课题组坚持科研攻关,不断生产和改善的基底平面度达到了1微米以内、表面粗糙度则控制到了2纳米以内。

  这项成果,不仅被浙江大学蒋建中教授的科研项目用作基础支撑,同时文东辉课题组还积极与宝钢技术中心、中科院力学所等机构开展联合攻关,将该项技术运用到了我国纳米压痕仪校准工作中,并且取得了十分理想的效果。借此机遇,文东辉带领课题组进一步研究,使得这项技术衍生成了国家标准。

  除了对纳米薄膜生长基底的研究,2011年开始,文东辉课题组又将目光瞄准了“燃料电池双极板表面微结构的功能设计及其制造基础研究”。课题组开发了双极板表面微结构的有序固着研磨加工技术,从轨迹均匀性、分形特性和开孔率三个方面来优化有序工艺中固着研磨盘上金刚石颗粒排布方式,实现了具有交叉型微结构的超薄金属双极板流道的高效、低成本、大批量加工,提升了燃料电池堆对单元燃料电池的集成数量,为开发更大功率的微型燃料电池奠定良好的加工理论基础。

  文东辉表示,研究采用金刚石有序固着研磨加工微流道的新方法,实现了具有分形结构的超薄金属双极板流道的高效、低成本、大批量加工,提升了燃料电池堆对单元燃料电池的集成数量,可为开发更大功率的微型燃料电池奠定良好的加工技术基础。

  【相关阅读】孵化中的新技术——“浙江基础研究进行时”系列报道

  浙工大科研团队用智能信息处理技术破解生物学领域难题

  运用大数据的城市智慧水务 让杭州一年少漏5个西湖

  纳米级超精密制造+高通量生产 这个机器人应用前景广阔

  浙工大和中央财大联手攻关 赋予物联网系统自身"免疫力"

  浙大信息化治水有新招:一个APP管住1845条河道

  浙大机器人项目获"两化融合"资助 将改变未来物流仓储模式

标签:微观|基础研究|纳米 编辑:吴俏婧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