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55 淘志愿
55*55 浙江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正文

浙江在线:大小志愿者齐助力 浙工大师生出征剿灭劣V类水

2017-06-22 15:38:4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欧阳贝璐
浙工大师生集体宣誓

  浙江在线4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欧阳贝璐)“我将承担青年责任,恪守环保承诺,以一传千,不辱使命,坚持不懈传播治水理念,主动参与‘五水共治’行动……”今天下午,在浙江工业大学助力剿灭劣V类水学习宣传主题实践活动出征仪式上,浙工大百名师生齐声宣誓,决心争当治水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以实际行动剿灭劣V类水,共建美丽浙江。

  浙江工业大学五水共治学习研究会正式授牌成立,这也是全省第一个学生五水共治研究社团,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浙工大海洋学院院长高从堦担任首席专家,由浙工大博士、教授、学生实践团共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浙工大学生进行水浊度测量演示

小学生体验“脚踏龙骨车”

  除了浙工大的学生,此次活动还迎来了一群特殊的“河小二”,他们是来自全市各小学的小小志愿者,他们将协助河长参与治水护水,参与定期巡河、宣传劝导等志愿服务。在正式上岗之前,这批“河小二”来到“五水共治”主题公园率先体验了一回湖水生态自净系统。

  “五水共治”主题公园坐落于浙江工业大学朝晖校区文汇湖上,这个湖紧邻着上塘河,公园里各种先进的水污染处理设备和运河千年古韵结合在一起,行成一道别样的校园文化景观。此前由于湖水不能形成水流循环,又受到落叶垃圾、周边污水排放等因素的影响,水质一度恶化,通过在此建设湖水生态自净系统,使湖水水质得到了改善。“轻轻一压湖水就能灌进土壤里了”“这个水车不仅能净水还能做运动呢”……面对手摇水压井、脚踏龙骨车、充氧水车等“古老”的净水设备,小学生们兴奋地交头接耳,跃跃欲试。其中一名小学生对记者说:“以前在科学课上也学过与净水有关的知识,但是今天亲身体验过后更能感受到其中的神奇之处,今后在生活中也要积极践行节水护水。”

  浙江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何智蕴表示,浙工大作为省属重点高校的排头兵,一直积极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充分利用环境、生态、规划、城建、材料等学科应用型研究成功,比如污水处理、截污纳管、底泥处置、生态修复等技术,为剿灭劣V类水提供治水技术路线。下一步,浙工大的博士、教授和学生实践团将开展“巡一道河道、访一个典型、讲一个故事、办一件实事、做一个课题”系列社会实践活动,“河小二”学生志愿者实践团队将深入结对乡村,开展“五水共治”宣讲、水质调研、乡镇垃圾分类、农村污水处置等活动。

标签:浙江工业大学|劣V类水|五水共治 编辑:吴俏婧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