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55 淘志愿
55*55 浙江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正文

钱江晚报:为了让大家好好吃顿饭,浙工大师生脑洞大开

2017-06-22 15:36:34 来源: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记者 林晓莹

  本报讯日前,在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浙江工业大学师生研发出的一款电饭煲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这款电饭煲不但做到了免水洗米,水、米自动精准配比,还能远程操控。

  这个被日本“煮饭仙人”村嶋(音dǎo)孟盛赞是为“不可思议”的电饭煲,究竟如何?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来到浙江工业大学,走进团队的实验室,仿佛进入了一间超级大厨房。实验室里堆放着16个大小差不多、作用不同的电饭煲,这些都是团队用于研究及测试的产品,除此之外,桌子上摆放了一袋袋各种品牌的大米,这些大米产地不同,有东北米、泰国米等。

  在最中间,记者看到了这个煮饭神器,白色的外形和一般市面上的电饭煲差不多,就是后面多个米仓,右侧多个小水箱。

  这款电饭煲取得了20项专利技术,那么,它和一般的电饭煲有什么不同?

  除了机器端的按键控制,这款机器最大的功能在同名APP上都有所体现,用户可以选择做饭时间,控制进米进水的分量。

  浙江工业大学彭伟教授是研发的负责人,他的妻子是名医生,两人平常都忙,儿子经常没能按时吃上饭,这就让他萌发了制作一款可以实现量米、净米、配水、煮饭全过程的无人化的智能电饭煲的想法。

  “不需要用户提前将米和水长时间浸泡在锅内,一周只需加一两次的米和水。”彭伟说,只要选定用餐人数,在手机上按启动键开始煮饭,如果米或水余量不足,用户手机就会提前收到通知。

  现在市面上的电饭煲的功能键很多,许多老年人和孩子都不会使用,彭伟认为将操作尽量简化,让各种类型的用户都能方便操作是智能化的最终目的。

  骆建松是浙江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的毕业生,也是研发团队中的一员。在研发过程中,最让他揪心的就是米和水的配比,因为不同的米所用的水量不同,煮出来的米饭口感也不同。

  “为了达到最好的配比,我们每天十多个锅同时启动做测试,当然,每天都会做出很多米饭,为了得到切实的市场回馈,我们会把十多锅的米饭搬到食堂,免费供大家品尝。”骆建松说,“这个时候大家就会提出很多建议,我们一一收集下来进行改进。”

  在彭伟看来,智能厨房概念已推出多年,然而并没受到消费者追捧,这是“伪智能”埋下的苦果。“不是加了一个WIFI功能就叫智能电饭煲,早上上班把米和水泡在锅里面,然后远程可以控制它做饭,这充其量叫做远程遥控和定时,只有真正做到‘无人化’的产品才配得上‘智能’的称号。”

  这款电饭煲不淘米直接煮,不会有卫生和健康问题吗?

  “市面上有许多外观好看的打蜡米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产生影响,而水洗是无法将米表面的打蜡层去掉的,我们的电饭煲采用的是空气洗米,能够有效处理这个打蜡层。”彭伟说,电饭煲里还装着色选版和磁选版,能有效地选出杂米和小石头,“米在家中放置久了之后会氧化变黄,造成营养成分的流失,空气洗米能够将大米的氧化层去除,让做出来的米饭更美味。”

  彭伟把这套产品统称为“无人炊”,意为没有人看着也能做饭的炊具。

  如今产品还未销售,正在做进一步的量产准备。彭伟说,硬件只是第一步,最终,他希望打造一个都市上班族的吃饭生态圈,就是想让大家好好吃顿饭。

标签: 编辑:吴俏婧
相关新闻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