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55 淘志愿
55*55 浙江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浙江 正文

新高考调整:学考选考分卷考试,每年1、6月举行

2017-11-28 22:51: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刘丹丹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刘丹丹)11月26日,省教育厅发布浙江深化高考改革试点意见。内容如下:

  本轮高考综合改革,是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任务最艰巨的一次。浙江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精神,直面长期阻碍素质教育的老大难问题,不推、不等、不绕,以综合评价克服唯分数论弊端,以学考纳入高考、提供多次机会尝试改变“一考定终身”状况,以扩大选择释放学生的个性特长和学习动力,全面推进、综合施策,取得了预期成果。高校、考生和家长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经三年试点,浙江承担的高考综合改革现已平稳落地并将继续深化和完善。在全面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根据新形势新要求,省人民政府近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若干意见》。

  基于多方共识

  《意见》的形成,经过了较长时间的酝酿、广泛深入的调研和严谨缜密的决策过程。为了更好地统筹国家需要、高校要求、中学教育教学和学生素质发展等多方面因素,更好地协调改革目标和推进步骤的关系,三年多来我省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一直在跟踪改革试点推进情况。迄今改革试点已完成阶段性目标,2014级高中学生首次完成新高考。为进一步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我省通过线上线下问卷调查、召开各类座谈会等方式,就进一步深化完善改革试点广泛征集教师、学生和家长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组织专家认真评估、分析、论证。

  我省本次《意见》的制订,是充分重视民意、广泛收集基层意见建议的过程,也是在充分听取多方意见建议基础上求取最大公约数的过程,有的已经吸纳体现在《意见》里。

  多维度深化改革

  《意见》明确,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推进高考综合改革,使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更有利于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更有利于国家人才选拔培养需要、更有利于维护教育公平。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实行大稳定、小调整;坚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

  本次进一步深化改革试点,以发展素质教育、促进立德树人为目标,从调整完善学考选考安排、健全选考机制入手,以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和人财物投入为条件保障,推动考试招生和高中课程改革、高校育人方式改革协调并进。

  完善学考选考机制

  《意见》规定,从2017级高中学生起,浙江省学考与选考实行分卷考试,考试安排在每年1月、6月举行。学生高一第一学期不得参加学考,高一第二学期参加学考的科目不多于3门;各科目学考须于高三第一学期结束前完成,每科1次机会,不合格可继续报考。学生高三起参加选考科目考试,相应科目学考合格方能报考该科目的选考。外语首次考试“一考两用”,成绩既用于学业水平等级又用于高考。2015级、2016级高中学生学考选考办法保持不变。

  为确保学生专业学习基础与国家人才培养需要相适应,需建立选考科目保障机制。当某些科目选考人数少于保障数量时,以保障数量为基数从高到低进行等级赋分。保障数量按国家相关学科人才培养需求确定,其中物理科目保障数量按高校授理学、工学学位专业2013-2017年在我省高考录取的平均人数确定为6.5万。这是满足省内外高校在我省选拔培养理工类专业人才最基本的生源所需。当其他科目出现类似情况时,参照建立相关保障机制。保障机制适用于各年级段学生。鉴于2016级学生基本未确定选考科目且绝大部分未参加选考科目考试,同时,从2019年招生起,高校将结合培养目标要求,优化相关专业选考科目设置,因此,将允许2016级学生有一次重新选择学考和选考科目的机会。已确定选考科目并参加了考试的2015级学生保持不变。

  按照国家专业人才培养标准,推进高校科学选拔学生。组织专家制定我省本科高校专业选考科目指引。从2019年高考招生起,全省高校要参照指引,结合培养目标要求,遵循人才培养规律,科学合理设置相关专业的选考科目,尤其是理工科相关专业一般应把物理作为选考科目。高中学校要尊重学生自主选择权,保护和促进学生兴趣特长,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引导学生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理性选择、科学选择。

标签:调整|新高考 编辑:施希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